大熊猫的“快乐老家”——四川雅安大熊猫栖息地见闻

2018年06月07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前不久,四川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一村民在放牛途中发现了一只大熊猫下山找水喝。

  据这一郭姓村民讲述,当天下午2点左右,自己上山放养牦牛途中,在村里名叫嘎日沟的地方又一次发现了大熊猫,他用手机记录了当时的情况。

  记者从当地村民中了解到,嘎日沟去年一年中至少有8次野生熊猫目击事件,这可把宝兴人乐坏了!

  翻开雅安地图,雅安的最北端是宝兴县的夹金山,世界首只大熊猫在这里被发现;雅安的最南端是石棉县拖乌山,世界首只圈养大熊猫在这里被放归;而地处南北遥相呼应的中心雨城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就坐落在这里。

  “熊猫圣殿”的国宝荣誉

  从成都乘车向西行大约250公里,记者站在宝兴县城的一条大街上,惊奇地发现,从街头看到街尾,高楼林立,群山环绕,水汽饱蘸,据说大声喊话都能引来一场雨水。

  雅安的宝兴县,历来被称为“熊猫圣殿”;现在当地人都誉为熊猫老家。

  出了宝兴县城,过青衣江大桥,沿着东河向北而行20来公里,一圈脉冲电网在深山老林中透出了现代气息,前面的标牌告诉我们,“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到了。

  这里不仅是世界上首只大熊猫的发现地,还是出产“国礼”大熊猫最多的地方。1957年5月18日,象征着和平友好的大熊猫“平平”、“硗碛”送到了原苏联莫斯科国家动物园。“平平”、“硗碛”均来自宝兴县,它们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走出国门的“国礼”大熊猫。从1957年起到1982年,中国先后从宝兴县调走野生大熊猫130多只,其中17只作为“国礼”赠送给原苏联、原西德和朝鲜、美国、日本、法国、墨西哥、英国等8个国家(中国共送出“国礼”大熊猫23只,除宝兴县17只外,雅安市天全县也送出“国礼”大熊猫1只,雅安共计送出“国礼”大熊猫18只)。

  2006年7月12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时,有专家称:“没有宝兴,大熊猫的故事就无从说起。”

  1839年,法国人在宝兴县蜂桶寨邓池沟建起了天主教堂。140多年前,来自法国的神父阿尔芒·戴维走进了雅安的浩瀚群山中,在这个被上帝遗忘的后花园里,他发现了大熊猫,并把大熊猫首次介绍给了全世界。

  记者看到,位于邓池沟天主教堂背后的宝兴县大熊猫文化宣传教育中心已经对游人开放,这是中国首个集饲养、繁育、宣传大熊猫文化的综合性教育中心,两只大熊猫“川星”、“希梦”正在这里(它们的父母都是宝兴的野生大熊猫)。

  2016年12月28日,一只名叫“盼盼”的雄性大熊猫在成都病逝。在这只31岁大熊猫的身后,130多只大熊猫跟它有血缘关系。

  2017年9月14日,福州(海峡)熊猫世界的另一只大熊猫“巴斯”也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以37岁的高龄去世。这只名叫“巴斯”的雌性大熊猫,它还有一个名字叫“盼盼”,因为它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

  这两只名为“盼盼”的大熊猫,它们都创下了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全球年龄最大的雄性大熊猫、全球年龄最大的雌性大熊猫。而更让人惊讶的是,它们都来自同一个地方——四川省宝兴县。

  作为世界和平的使者,中国大熊猫在共和国历史上功不可没!

  1979年,按照国务院指示,四川筹建蜂桶寨省级自然保护区,1994年7月,设立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06年7月12日,纵横成都、雅安、甘孜、阿坝4个市(州)12个县(市)的“卧龙—四姑娘山—夹金山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其中核心区面积雅安(包括宝兴、天全、芦山三县)占比在一半以上。

  “熊猫走廊”的放归地

  在四川凉山冕宁县的冶勒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记录到一组大熊猫的画面。经专家辨认,这正是4年多前被放归的圈养大熊猫“张想”。“张想”是全球首只放归野外的雌性大熊猫,今年已经6岁半,这是红外相机首次记录到“张想”放归后的影像。

  画面中,大熊猫“张想”显得十分警惕,它用嗅闻的方式,仔细辨别是否有同类留下的气味儿。这组画面拍摄于2017年2月26日下午,从3点19分抓拍到第一张照片,一直到最后一段视频,大熊猫一共逗留了4分钟左右。除了对红外相机感兴趣,大熊猫还在另一棵树旁仔细嗅闻。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介绍,大熊猫分布有三大要素:水、竹子和树,针叶林下面有竹子,而且竹子密度又不是很大,那是很典型的野生大熊猫的栖息地。“张想”能选择在这个地方出现,说明“张想”完全适应野外的生态环境。

  “张想”是一只雌性大熊猫,2011年8月20日出生。“张想”的妈妈“张卡”来自邛崃山系,是一只野生大熊猫。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通过母兽带仔的方式,让“张想”从妈妈那里学到独立生存的本领。经过两年的野化培训,2013年11月6日,“张想”被放归到四川石棉县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成为了全球首只放归野外的雌性大熊猫。

  大熊猫“张想”的放归地是在四川石棉县栗子坪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的拍摄地是在冕宁县冶勒自然保护区。这种跨越保护区活动的行为,专家认为科研意义十分重大。

  经过海拔2000多米的公益村,用不了几分钟就到了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益海保护站。四川雅安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公益村,是进入保护区路上的最后一个村庄,这里九成以上村民是彝族。

  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小相岭山系,小相岭山系中的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80204公顷,仅有30只野生大熊猫在这里生活。

  从2009年至今,小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先后放归了大熊猫“泸欣”、“淘淘”、“张想”、“雪雪”“华姣”、“华妍”、“张梦”、“映雪”、“八喜”9只大熊猫,并顺利完成了大熊猫放归后活动数据的采集和分析。

  目前,保护区内安装了近200台红外相机,工作人员定期收集、更换红外相机数据卡,观测区域内野生动物的生活情况。今年,保护区计划新安装400余台红外相机,以公里网格方式布置,以便更好地监测区域内生物多样性情况。

  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2017年12月28日,在四川省栗子坪自然保护区内,野化放归大熊猫“淘淘”被成功回捕。据了解,“淘淘”是全球首只采用母兽带仔方式野化培训的大熊猫,于2012年10月11日放归自然,其在野外成功生存5年,验证了人工繁殖大熊猫经过母兽带仔野化培训方法放归自然的成功,也创造了人工繁殖大熊猫放归野外存活时间的新纪录。

  专家介绍,人工繁育大熊猫经野化培训后放归自然,能补充大熊猫野外种群血源,复壮大熊猫野生小种群,实现大熊猫野外种群的可持续发展。

  “熊猫首都”的显赫地位

  雅安碧峰峡基地位于雨城区碧峰峡景区,景区因林木葱茏、四季青碧而得名。传说是补天英雄女娲所化而成,景区内多个景点均与女娲有关,颇为神秘。在碧峰峡景区你能呼吸到群山幽谷酝酿的芳醇空气,寻找到万古犹存的补天遗迹。景区由两条峡谷构成,左峡谷长7公里,右峡谷长6公里,呈V字型,是一个封闭式的可循环游览景区。

  记者步入基地,只见绿树环绕、竹林苍翠。

  2003年12月28日,中国功能最完善、设施最先进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建成开园。包括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海归大熊猫“泰山”先后生活在雅安碧峰峡基地。

  2006年7月12日,一个让人兴奋不已的喜讯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传来: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一致决定,将中国“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核心区面积5370平方公里,其中有2940平方公里在雅安境内。在栖息地内生活着近300只大熊猫,占全世界大熊猫种群数量的30%,是世界上野生大熊猫最多的地方之一。

  雅安作为“熊猫首都”的地位,已经赫然凸显。

  2008年5月12日,当汶川特大地震袭来的那一刻,卧龙巨石翻滚、漫天尘土,大熊猫受惊吓后发出的惨叫声萦绕在卧龙上空。

  “紧急疏散卧龙大熊猫。”一夜之间,雅安碧峰峡基地和卧龙核桃坪基地转换了主次地位。数十只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核心种群及10多只已经配种的大熊猫被转移到了雅安碧峰峡基地,一时间,雅安成为了震后大熊猫的“诺亚方舟”。

  多年来,雅安切实通过各种手段实施大熊猫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据市林业局数据显示,目前,雅安已正式建立了6个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达18.07万公顷。其中,以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有5个。

  大熊猫是大自然赐予雅安的宝藏。保护大熊猫,保护人与动物共同的这片净土已经成为雅安人民的统一目标。(记者 陆培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