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如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家支招

2018年06月07日 16:11   来源:中安在线   

  在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安徽提出,立足自身实际,当好长三角科技创新策源地、长三角产业发展生力军、长三角对接“一带一路”西大门、长三角能源供给大通道、长三角生态绿色后花园。

  安徽如何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一些专家、企业家给出自己的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一鸣:

  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从高速转向高质量发展,现在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定是区别于过去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一鸣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定要从中国的大格局变化中去考虑,打造新的产业高地,在全球经济版图的重塑中扮演新的角色。

  “过去的高速增长主要是依靠传统生产要素,那时的长三角合作也主要是解决能源、劳动力问题,现在则更多聚焦于创新、人才与科技合作。”王一鸣说,现在的一体化比过去的一体化具有更新的内涵,更高的寓意。

  以城市群的形式参与竞争,是城市发展后的空间形态。“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大部分都是城市群。”王一鸣说,纽约湾区、东京湾区、英国大都市圈,长三角、珠三角,都是城市群形态,世界上几乎所有最具竞争力的企业、科研机构、人才都聚集在城市群,不会在单个城市,城市群是先进城市生产力的集聚之地,也是最具有竞争力的。

  王一鸣认为,长三角三省一市优势短板各不相同,要各扬所长,“上海比较综合,鲜明优势是创新能力、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科技人才的汇聚;江苏是制造业最密集的地区,特别是比较先进的制造业;浙江民营经济发达,每镇一个产品,规模非常大;安徽有比较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产业这两年发展非常迅猛,由此形成差异性,差异性才是合作的基础。”

  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吴越:

  发展思路不能同质化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三省一市该在哪些方面重点突破?

  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吴越认为,安徽对于东西南北沟通都非常重要,在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安徽作为后台支撑和桥梁,重要性不言而喻。“安徽在长三角合作中,第一是不可缺少的,第二是不可替代的。”吴越前段时间为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机制研究专程到合肥考察,他认为,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关键问题在于发展思路不能同质化。

  “在城市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产业和交通互联互通,安徽科技创新方面优势明显,不应该受制于地理边界的限制。”吴越说,长三角一体化要在下一阶段进一步突破,就要解放思想,大胆尝试,突破物理边界,“不要以物理的半径具象地考虑问题,完全可以把高端科技人才、优良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以跨越式的方式对接。因为高铁的迅速发展,已经深刻改变了时间空间,现在的发展思路不能够拘泥于之前的结构版图,下一步的区域战略应有全新的概念。”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企业应以开放心态合作共赢

  “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中,企业可以得到非常大的实惠。”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长三角一体化下,在一省得到认可的全球最顶尖的技术成果,可以迅速被长三角其他省市所认可,便于区域内顶尖科技成果迅速推广,对科技进步意义非常。

  “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技术传播更快,企业的成果可以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平台上试点,成功以后可以大规模使用,大幅缩短和每个省(市)分别沟通的成本,更有利于最新技术的落地。”刘庆峰认为,长三角一体化,除了基础设施的一体化,企业也应该以开放的心态合作共赢,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重要的中坚力量和建设者。(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