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四省市实施合作 安徽欲打造养老服务“后花园”

2018年05月15日 15:07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在首届长三角民政论坛上,安徽、上海、江苏、浙江民政部门决定全面实施战略合作,并签署《深入推进长三角民政事业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四省市民政事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期共同提高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的水平。

  在此次论坛上,皖沪苏浙四省市民政部门签订了《深入推进长三角民政事业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发布了《长三角区域养老合作与发展?上海共识》。四省市明确表示将在政策联动的基础上,探索民政若干领域长三角统一法规或标准的可行性。同时还将强化联动监管。以建立长三角养老行业综合监管机制为目标,建立养老诚信系统和失信登记制度,对列入失信名单的企业和个人,实行信息互通互联。建立异地处罚及时通报机制,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养老服务机构实施区域内行业准入限制。

  “截至2017年底,全省60周岁及以上人口1135.9万人,占总人口的18.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安徽省民政厅厅长于勇在论坛上指出,全省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然而受制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仍然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与江浙沪地区相比差距明显。

  如何补齐长三角养老服务领域的“安徽短板”?于勇表示,未来三年,安徽将充分借力长三角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积极借鉴江浙沪地区的先进经验,大力发展城市居家养老和农村养老,积极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和医养结合深入发展,创新发展智慧养老和养老产业。

  补齐短板同时也要发挥优势。安徽优越的自然人文和科教优势,为长三角地区发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智慧养老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后花园。于勇表示,有信心打造长三角养老服务的“安徽后花园”,让安徽的生态空间成为长三角老年人远离喧嚣的最佳去处,让安徽的技术优势成为养老服务领域创新创业的宝贵资源。

  我省将全力培育长三角养老服务业投资和发展的“安徽沃土”。于勇表示,将进一步降低门槛、放开市场,非本地投资者举办的养老服务项目与当地投资者享受同等政策待遇。同时将重点在区域性产业基金设立、养老服务信息数据共享、养老服务行业标准制定和贯彻、行业监管联动机制建设等方面,加大与江浙沪地区的共享和合作力度,逐步打造资源统筹、信息共享、标准统一、监管联动的长三角养老服务业发展平台。

  作为投身社会养老服务业的企业界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友国在此次论坛上进行了主题发言。“未来,基于养老数据、人工智能核心算法、行业需求和政府监管需要,通过示范点建立标准规范,逐渐覆盖安徽乃至长三角的养老机构,最终贯穿整个养老服务体系,从而带动养老产业发展,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张友国表示。(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