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揭牌 探索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8年06月15日 14:52   来源:中国品牌   

  6月12日,“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在山东临沂正式挂牌,这是国内首个以区域农业产业为主的全国性综合品牌研究中心。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此番国内首个以区域农业产业为主的综合品牌研究中心落驻山东临沂,将有助于通过市场化、品牌化等手段推动齐鲁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

  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据悉,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由唯一国家级品牌期刊《中国品牌》杂志发起设立,并与山东省临沂市农业局共建,该研究中心将深入研究区域农业品牌的建设和提升策略,推动全国区域农业品牌的发展,探索将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金山银山的市场化路径。

  专家认为,生态是农业之本,品牌是兴农之钥,国内广泛推进的“绿水青山”生态建设给中国的“三农”发展带来了新气象、新机遇,但绿水青山不会自己变成金山银山,生态农产品需要借助品牌的力量走向市场,变成农民口袋里实实在在的钱,老百姓才会有“金山银山”的获得感。

  现场,《中国品牌》杂志社副社长张超和山东省临沂市农业局局长鞠艳峰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临沂市农科院党委书记、知名农业品牌专家周绪元,临沂大学教授、农业品牌专家王梁、陈令军等共同出席活动并参加研究中心工作研讨。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的设立,将立足为实现老百姓“金山银山”的获得感,寻找现实可行的市场化解决方案。

《中国品牌》杂志社张超和临沂市农业局鞠艳峰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据《中国品牌》杂志社副社长、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张超介绍,当前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符合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实际的区域品牌发展模式、评价标准体系、品牌保护与品牌价值提升策略,建立中国区域农业品牌智库,在品牌建设新环境、品牌打造新战略、品牌治理新理念、品牌提升新举措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以及总结提升全国各地特别是临沂市区域农业品牌建设典型经验,并进行表彰、推广。

  接下来,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将整合农业品牌建设领域的多重智库资源,并在北京和临沂分别设立办公室,实现科技研究、品牌建设、人才培养与信息共享等多重功能,共同打造“媒体、科研、政府”三位一体的合作平台,为促进农业产业品牌提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理论支撑。

  记者还进一步了解到,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近两年的具体工作将包括:进行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调研及撰写报告,组织进行区域农业品牌竞争力研究,定期举办全国性的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以及深入各地进行多种形式的专业研讨活动,策划出版区域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的图书等。

  “三农”问题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乡村振兴提升到战略高度、并写入党章。今年全国两会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指明了方向。专家指出,农业品牌化是农业产业振兴的战略举措,是引领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从产业化角度推动农业品牌发展大有可为。

  张超还表示,“为配合研究中心工作,《中国品牌》杂志、中国品牌网将联合各大权威媒体,通过全媒体平台、多媒体报道手段,以深度报道、专题报道以及开设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专栏等形式,对研究中心最新进展、研究成果、论坛活动进行深入报道。”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