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责任与机遇同在

2018年06月28日 18:21   来源: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浙江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4家科技创新智库联合研究编制的《产业创新与竞争地图(第三辑)》最近出版,科技创新智库正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产业创新与竞争地图(第三辑)》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基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引领中国制造业突围。长三角科技创新智库“大兵团作战”,既为核心技术攻关提供靶点,也为精准招商提供目标。一册“地图”在手,工业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集成电路装备等重大高端装备的技术关键点、技术发展趋势和国内外竞争态势一目了然,勾勒出了该领域产业创新全景。

  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推进过程中,如何发挥好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曾经指出:一是要充分发挥大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二是要建立长三角咨询专家常态化交流机制,立足长三角长远发展,发挥好专家智库的作用,推进前瞻性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要发挥媒体作用,推动形成更多共识。

  一次“大兵团作战”,为本区域科技创新提供了产业发展的决策依据和路径,这让长三角几家科技创新智库尝到了不少“甜头”。“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我们作为科技创新智库,也不能缺位。”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骆大进简短一句话,却形象地表明了自己对于长三角一体化责任与机遇的认知。据悉,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正牵头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智库联盟,准备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广阔的舞台上大显身手。

  长三角一体化,责任与机遇同在,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