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年6月 成都有效高新技术企业逾2400家

2018年07月05日 16:30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梁巍

  随着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其发展程度决定着城市经济发展活力,是衡量区域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7月4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截至今年6月,全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2472家,有效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50家。

  此外,截至今年6月,取得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入库登记编号的企业(简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381家,较上月新增324家。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成长起一批有竞争力、有创新活力的高新技术企业群体,推动了国内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了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步伐。由高新技术企业构成的高新技术产业群体,已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截至今年6月,成都有效高新技术企业2472家。从区域来看,主要分布在高新区。截至今年6月,成都高新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1227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118家,有效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42家。

  同时,高新技术产业也加速发展。据省科技厅公布的数据,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排名前三的成都、绵阳和德阳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19.7亿元、331.7亿元和191.3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2.9%,分别实现工业总产值1280.8亿元、347.6亿元、217.7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65.6%。

  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折射出我市创新驱动能力。去年,我市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专利代理行业进一步改革试点城市和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此外,今年1-5月,全市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同比增长53.58%和68.57%,有效发明专利32384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为20.4件,均有一定幅度增长。

  为了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在政策扶持上,我市制定实施《成都市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启动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都创造”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三大工程。同时,出台支持产业创新的“成果转化十条”和“知识产权十条”,鼓励企业招引海内外高端科研人才,建设科技研发机构和产学研联合实验室,承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去年9月,成都高新区还打造了“高新技术服务超市”,促进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与优化配置,满足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截至今年5月,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收录企业会员14356家,汇聚载体、资金、技术、专利、产品、专家、服务机构等高新技术服务资源3300余项,累计为5000余家企业提供超10000余家(次)专业服务,企业累计获得政策扶持超过1亿元。本报记者 宋妍妍

  原标题:截至今年6月 成都有效高新技术企业逾2400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