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加快建设配套服务先进城市

2018年07月05日 16:33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梁巍

  “成都的国际化程度很高,不用担心发展的天花板,在这里完全可以成长为一个全球性公司。”专注于提供智能门店系统的SaaS公司客如云今年刚刚开始着手拓展海外市场。据客如云创始人兼CEO彭雷介绍,目前公司的产品已经卖到了新加坡,在马来西亚也已设立了直营公司。

  同样进行全球化运作的还有天象互动,天象互动副总裁蒙琨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公司便开始全面布局海外市场,主要涉及海外手游研发与发行,已触及欧美、东南亚等地区。事实上,作为“游戏第四城”“手游之城”,发力海外市场早已成为成都各游戏企业的重要战略。据了解,尼毕鲁、炎龙、卓杭、雨墨、数字天空、艾塔科技等企业均已成功登陆海外市场。

  面对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澎湃浪潮,服务企业的多元化发展需求,成都正积极构建接轨国际的开放型经济体制,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明确将着力打造配套服务先进城市。而与其相关的国际中介、人力资源、涉外法律等配套服务,不仅是一座城市发展理念的彰显,更是成都在对外开放方面更“体贴”、更“精细”的体现。

  国际中介服务

  为企业提供高品质多元化商务服务

  对外开放大会提出要着力打造配套服务先进城市,探索建立投资中介服务“超市”。 在此基础上,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大力引进会计评估、法律服务、高端商务、调查咨询、文化创意、碳排放交易等国际中介服务机构,对新引进的符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国内外知名的中介服务机构,给予一定补贴。鼓励涉外中介服务发展,对行业协(商)会、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涉外金融、法律、管理咨询、检测认证、人员培训等服务,按其涉外服务业务规模给予每年5%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支持。同时,支持有条件的中介服务机构在境内外设立分支机构。

  早在今年2月,在《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做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支撑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成都就提出,为鼓励优质中介机构向总部企业提供高品质多元化商务服务,成都将择优选定技术力量强、服务质量好、从业经验丰富的中介服务机构,建立一定数量、涵盖门类较全的品牌中介服务机构库。

  如何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中的服务环节?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37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自贸试验区、“中国-欧洲中心”等合作平台为主要载体,对接6类500强榜单中的服务业巨头,加强与合作国家重点园区、跨国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国际中介机构合作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努力引进一大批各行各业的“隐形冠军”。

  与此同时,紧扣商贸流通、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主导产业,着力引进一批支撑产业链关键环节,对产业生态圈上下游具有重大战略带动作用的核心企业,形成“一点突破,多点对接”“引来一个,带动一串”的倍增效应,形成专业化产业配套体系。

  人力资源服务

  做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放管服”工作

  在人力资源配套服务方面,《意见》明确,允许已在国内落户的合资企业在我市再投资设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允许海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片区内设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不受股权比例和注册本金的限制。

  打造先进的人力资源配套服务,市人社局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做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放管服”工作。具体而言,将深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一窗式”办理服务创新工作;推动“无纸化”审核工作,继续优化网上经办业务,做到业务只跑一次;提升成都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减轻用人单位负担;依托“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单位账号注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新办、延期、注销、补办等一切相关申请均由用人单位在网上提交申请,市外专局在线审核。这意味着,除核验原件、领取许可决定通知和许可证外,用人单位无须前往窗口提交纸质材料。

  同时,市人社局将系统掌握外国人在蓉工作状况,在全面梳理外国人才基础信息、摸清外国人才在蓉发展现状,分析外国人才在蓉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外国人才在蓉发展目标及促进外国人才在蓉发展的举措。

  涉外法律服务

  将建高素质队伍高水平机构

  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法治保障。市司法局表示,成都将着力破解企业公民“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引进来”促进经济发展的法律风险,在建立一支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和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上,加大扶持。

  具体来说,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服务外包、国有大型企业境外投融资等项目中重视发挥法律服务机构的作用,对于仲裁、商事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五大法律服务机构,按其涉外法律服务业务规模给予每年5%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支持。二是坚持开放引进、就地转化、带动提高的思路,支持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鼓励我市律师事务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对外联营、合作。在蓉执业的律师事务所,获得司法部批准的涉外联营资格,给予30万元奖励。

  此外,还将探索建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双向交流培养机制和互派顾问机制,引入一批熟悉跨国投资、海外并购、反补贴反倾销等领域的急需专家。律师事务所每引进1名取得境外律师执业资格的律师,给予5万元奖励。

  本报记者 孟浩 刘金陈 晨迪

  原标题:成都加快建设配套服务先进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