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贸区启动首批15项“硬骨头”改革

2018年06月12日 16:25   来源:成都晚报   [

  近日,记者从成都自贸试验区贯彻落实全市对外开放大会精神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成都自贸试验区在全国制定实施“硬骨头”改革攻坚行动计划,首批15项“硬骨头”改革攻坚任务已启动。

  据了解,首批“硬骨头”改革攻坚任务涉及战略通道建设与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创新、整合全球创新创业要素、转变政府职能和优化营商环境、探索研究内陆自由贸易港五个方面:

  一是聚焦以全球视野谋划国际战略通道建设,确定了深化国际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拓展国际班列“集拼集运”、国际班列通关便利化合作等3项改革任务。

  二是聚焦扩大双向开放谋划国际投资贸易平台建设,确定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升级叠加增值服务、双流航空保税维修基地、出口产品低碳认证标准和服务体系等3项改革试验任务。

  三是聚焦集聚激活全球创新要素,确定了实施开展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力争在整合全球创新创业要素方面打造全国领先的“成都样板”。

  四是聚焦全面提升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确定了探索设立法定机构、自贸试验区内产业功能区“多规合一”试点、自贸试验区内产业功能区“多评合一”试点、建成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商业保理监管体系建设、探索国际社区建设新模式等7项改革试验任务。

  五是聚焦全面提升成都在全国开放新格局中的战略地位,确定了探索研究内陆自由贸易港,充分学习借鉴迪拜、新加坡等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为探索内陆自由贸易港做好准备。

  数据显示,成都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166个创新案例,12个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中欧班列(成都)集拼集运新模式”等8个案例经省政府审定上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截至目前,成都自贸试验区内新增企业2.9万户、新增注册资本3976.2亿元,90%集中在高端服务业领域,成都自贸试验区逐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集聚地。

  原标题:成都自贸区启动首批15项“硬骨头”改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