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逼近台湾:台东有7米以上浪高 基隆现水龙卷

2018年07月10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强台风“玛莉亚”来势汹汹,台湾气象部门工作人员黄椿喜10日表示,台东已经观测到7米以上浪高,花莲出现焚风。此外,基隆民众目睹少见的水龙卷。

  强台风“玛莉亚”逼近台湾,10日上午台东海边公园已出现长浪,打在岸边,出现2-3层楼高的浪花。台湾“中央社”记者卢太城摄

  台湾气象部门观测显示,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10日11时位于宜兰东方约460公里外的海面上,以每小时30公里速度向西北转移,靠近台风中心最大风速每秒53米,7级暴风半径280公里,仍维持强烈台风等级,速度有稍微加快趋势。

  黄椿喜表示,“玛莉亚”台风的暴风圈正快速向台湾东北部近海接近,对彰化、花莲以北及马祖地区将构成威胁,而台东成功也已观测到7米以上浪高,提醒沿海地区民众留意,恰逢大潮期间,台湾东西及马祖沿海低洼地区应防海水倒灌及被淹。

  黄椿喜补充称,受沉降作用影响,花莲已经有焚风出现,天祥观测站出现37.2度高温,10日至11日花莲、台东都可能有焚风发生。

  随着“玛莉亚”台风逼近,基隆民众10日上午11时目睹外木山海域出现水龙卷,有人直呼这辈子第一次在基隆看见水龙卷,赶紧拿起手机录像,录了约1分钟后,水龙卷逐渐消失在天际。

  根据台湾气象部门资料,龙卷风的英文名称为tornado,是指由积雨云底向下发展状似漏斗的强烈旋转气柱,当此旋转气柱向下接触到陆地时,称为陆龙卷,接触到海面时,称为水龙卷。严格来说,漏斗状的气柱要接触到陆地或海面才称为龙卷风,若只悬在空中回荡,则只能称为漏斗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