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北京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额倍增

2018年07月27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杜燕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的推进,北京市企业对外合作步伐逐步加快。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北京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额为1.2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投资额的2倍以上。

  这是记者26日从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获悉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目前形成了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为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沿线提供了新机遇、新动能。

  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8年5月,北京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31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直接投资额约为33.73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于商务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等行业;今年1至5月,北京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额为1.2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投资额的2倍以上。

  负责人指出,为进一步促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北京将努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维护双方企业的合法权益;将积极搭建更多务实有效的交流合作平台,并加强多领域、多层次和多形式的合作。

  此外,记者26日从北京市统计局了解到,根据该局“‘一带一路’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五年来,北京市企业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境外合同金额等主要指标稳定增长,合作地域辐射面继续扩大,项目开展更加多样化。

  调查显示,2017年,14家受访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签工程项目数598个,同比增长27.8%;新签项目合同额88.6亿美元,同比增长41.7%;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营业收入47.4亿美元,同比增长21.5%。

  2017年,14家受访企业平均每家与1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合作关系,比2015年多4.8个,其中本次调研中合作国家和地区最广泛的一家企业已与“一带一路”沿线3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业务合作关系。

  被调研企业中,投资合作形式在货物贸易(57.1%)、基础设施投资(42.9%)、资源开发(14.3%)、技术合作(7.1%)等方面均有涉及,同时又逐渐扩展到实业投资、管理咨询等方面,合作方式更加多样化。

  调查中,78.6%的受访企业表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业务往来(商务合作)的经济效益基本达到预期或超过预期。从企业未来预期来看,71.4%的企业认为未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业务合作的预期非常乐观或比较乐观,信心较为饱满。

  (原标题:北京企业前五个月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额倍增)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