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京津冀发展“新引擎”

2018年07月27日 15: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组书记 王会生

  国投是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以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提出了“为美好生活补短板、为新兴产业作导向”的战略定位,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向国民经济命脉和民生领域集中。2017年,国投实现利润182亿元,管理基金规模达1500亿元,连续14年在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中获得A级。

  国投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起设立了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探索京津冀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品研发设计、项目落地实施的合理分工模式,投资了寒武纪等项目;牵头发起设立了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结合京津冀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密集的优势,聚焦科研成果产业化,投资了沧州四星玻璃等项目;与京津冀三地政府联合发起设立了国投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探索优化传统产业布局的市场化路径;发起设立了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聚焦培育高端制造业,投资了康希诺生物等项目;设立了水环境基金、加大北疆电厂排放改造力度,助力京津冀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我们加大金融服务实业的力度,旗下安信证券、国投泰康信托、中投保等企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优质的金融服务。

  我们第一时间响应中央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成立雄安工作领导小组,首批在雄安设立三家公司,助力雄安顺利开出基建项目第一标。我们与有关方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雄安新区共同建设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研究基地,助推雄安高质量发展;我们与雄安共同出资设立人力资本公司,助力雄安聚集海内外英才;国投旗下的中成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助力白洋淀生态治理;国投管理的央企扶贫基金出资设立雄安眼科医院,助力河北医疗精准扶贫。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京津冀三省市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必将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给京津冀乃至全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