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精细化管理怎么干?成都:2020年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2018年07月27日 15:43   来源:成都晚报   

  原标题:成都目标:2020年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的“邻避效应”如何规避和转化?扬尘治理、垃圾处置等如何实现区域协同共治?昨日,成都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研讨暨产业项目投资说明会在新华宾馆召开,与会的北京市、广州市、重庆市、武汉市、西安市、济南市、贵阳市等地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企业特邀代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工程院、瑞典皇家工学院、长安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为成都“出谋划策”。

  战略合作

  成都与渝汉筑3城达成协议

  活动现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海滨就《籍“双轨策略”实现垃圾分类“弯道超车”》进行分享,瑞典皇家工学院、长安大学终生博士生导师教授王卫星针对《人工智能服务城市管理》进行了演讲。此外,成都市城管委与重庆市、武汉市、贵阳市等城市管理部门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信息共享、宣传联动、干部互派、学习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成都绿州市容环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与中国水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继续就垃圾场填埋气体综合利用(CDM)项目展开深度合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市正科学编制餐厨垃圾处理、景观照明提升、静脉产业园区等专项规划,推动出台《成都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等法规规章5部,制发《成都市城市管理工作手册》《成都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等。在全市5291条街巷推行“街长制”;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站50座、大型现代化环保发电厂3座、卫生填埋场8座,正在加快推进7座环保发电厂建设;统筹推进道桥、照明等智能化监管平台建设,启动城市综合管理指挥平台、“市民城管”微信公众号和大数据资源中心建设。

  发展规划

  力争再建2-3座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

  “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实施‘城市管理+产业+企业’战略,制定城市管理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推进固体废弃物处置相关产业、市容环卫相关产业、市政道桥管养维护相关产业、景观照明相关产业、智能装备相关产业。”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固体废弃物处置相关产业方面,将重点发展生活垃圾环保焚烧技术,探索热电联产、热解、第三代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等新技术,实现2020年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标;重点发展餐厨垃圾厌氧发酵、好氧生物处理技术,探索联合生物加工、水解碳化、复合处理等新技术,力争再建设2-3座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将成都市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提升到1000吨以上;加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

  市政道桥管养维护相关产业将重点引入城市道路桥梁日常巡查维修,城市道路路面黑化维护整治,城市道路桥梁结构检测、城市桥梁健康及安全监测系统建设等方面的优质企业,推广运用工业化预制构件、新型沥青材料、球墨铸铁检查井盖等新材料、新工艺。

  智能装备相关产业将实施“人工智能+城市管理”工程,重点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数据资源整合、分析;推动自动检测和作业机器人等人工智能在城市管理领域应用;推动图像识别、智能成像、智能预测等技术在公共安全监控领域和安全运行监测等领域的应用。

  成都城市精细化管理进行时

  正科学编制餐厨垃圾处理、景观照明提升等专项规划

  在全市5291条街巷推行“街长制”

  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站50座

  大型现代化环保发电厂3座

  卫生填埋场8座

  正加快推进7座环保发电厂建设

  统筹推进道桥、照明等智能化监管平台建设

  启动城市综合管理指挥平台

  “市民城管”微信公众号建设

  ……

  成都晚报记者 林姝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