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需求增势明显 成都启动零售业技能大赛

2018年07月26日 18: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服务业是人的产业”,伊藤洋华堂教育训练部副部长于春富说,“职业技能大赛就是鼓励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努力磨炼自己”。

  7月25日, 2018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暨第三届成都零售业技能大赛启动大会召开,正式拉开本届技能大赛的序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届技能大赛的总决赛将在9月19日举行,届时伊藤华堂、永辉超市、沃尔玛、家乐福、华润万家、王府井等多家企业的技能达人们将齐聚一堂竞技角逐,献上城市平凡岗位的非凡比拼。

  “本届大赛各工种的第一名,不仅将获得由成都市总工会和市人社局颁发的‘行业技术能手’荣誉证书,同时还将获得被推荐评选‘成都工匠’荣誉称号的机会。” 成都零售商协会秘书长欧建瓴介绍到。

  平凡的岗位也能有非凡的成就。据介绍,作为成都市零售行业唯一的行业性技能竞赛,举办成都零售业技能大赛的目的,是培养成都市零售行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人才,弘扬零售行业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在往届收银员、营业员、生鲜工、客户服务管理师共四个工种的基础上,新增防损员工种。该变化,实际是为了增强商家的消防与安全意识。

  具体而言,大赛将通过“培训+竞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培训夯基础,以竞赛促创新,促进职工业务素质的全面提升。

  据统计,该大赛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累计吸引成都超80家零售企业、共500余位行业一线员工参赛。

  大赛举办的背后,实际上,正是成都零售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对技能型劳动人才需求的日益增长。

  在2018年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中,成都商业资源聚集度位列第一,其消费品牌门店总数连续三年超过广州及其他新一线城市。

  据行业机构的不相关统计,目前入驻成都的国际一线品牌门店超200家,品牌超100家,综合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不仅是大品牌聚集,成都的整个零售业都可谓蓬勃发展。

  据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成都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总额达3300亿元,同比增长11.1%,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增速排名第一。这说明成都消费者市场呈现总量递增、新需求推动新消费的新模式新业态的消费市场格局。

  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支持行业协会举办培训沙龙、技能比赛等多种方式开展商贸零售业务培训,已明确写入了《2018年成都市商务委人才培训工作要点》。(实习生钟雨芯对此文亦有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