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重庆风景”缘何引人入胜

2018年08月01日 16:43   来源:华龙网   

  渝江

  古人云:行到巫山必有诗。从重庆主城坐船沿长江东下,行至巫山,正是一个雨后的清晨,站在甲板上远眺山间云雾的那一刻,突然更懂了那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不到巫山,不懂云之美,难怪6000余首名诗名赋吟咏。从古至今,重庆巫山县名气一直不小。守着长江,有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之生态,有三峡红叶、四季云雨之美景。

  连日来,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赴重庆采访采风,来自10家中央媒体以及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媒体的100多名记者,冒着酷暑高温兵分三路深入重庆多个基层采访点,所到之处、所见所闻无不产生“风景这边正好”的感慨和赞叹,更从生态长江、经济长江、文化长江、民生长江的“重庆故事”里,领略到长江经济带“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独特魅力。

  “大保护”务实给力。建设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近年来,重庆上下凝聚共识、增进自觉,以实打实的措施、硬碰硬的行动,把中央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过去七成财政收入来自开矿的巫山县,生态保护区内的采石矿已经全部关闭,2015年关闭了7家煤矿,2016年关闭35家煤矿,如今仅剩两家煤矿,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的决心之巨、力度之大、行动之彻底可见一斑,这是重庆以务实作为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的一个缩影。重庆在消落带治理、长江防护林建设、长江水域清漂等方面大胆尝试、创新实践,做出的努力可圈可点,取得的卓越成效有目共睹。

  “生态饭”越来越香。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是为了实现生态优先前提下的绿色发展。重庆结合长江生态防护林建设和石漠化、地质灾害治理,因地制宜种植经济果木,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在保护长江生态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探索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发展之路,让广大群众不仅加深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知,而且尝到了生态优先的甜头。统筹发展全域旅游,以生态好、景点好、旅游体验好赢得各方游客青睐,接待游客量、旅游综合收益均保持20%以上增幅,巫山告别“矿山饭”后吃上“生态饭”的成功实践就是个生动例证。

  “经济带”生机勃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地处长江上游的重庆强化“上游意识”,坚守“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这一底线,坚持抓住促发展、惠民生这一主线,着力推进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有机融合,积极发挥和挖掘黄金水道资源优势,做好新时期“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文章,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现代化港口果园港的规划建设和蓬勃发展,实现了港口、产业、物流结合,水路、铁路、公路联运,这一崭新格局的形成助推重庆从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不仅强化了中西部交通运输物流枢纽的地位和优势,而且成为联结欧亚大陆的桥头堡,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