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金计划老人反应平淡 银行界预计仍可达标

2018年08月06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由按揭证券公司旗下香港年金公司推出的香港年金计划,将于8日截止登记认购意向,至今老人反应平淡。有银行界人士坦言,认购反应没预期般强烈,但相信足额认购并非难事。年金公司总裁刘应彬透露,登记认购大额者居多,最多是认购100万元(港币,下同),不过少至5万元也有人入飞认购。以65岁人士为例,认购5万元年金,每月收取年金不足300元。

  据报道,对于年金计划初步的认购反应,刘应彬表示,现在仍在登记认购意向过程中,当完结后便会尽快公布认购意向结果,现在难定论100亿元的年金发行总额度是否足够而无须加码。他表示,从观察所知,初步认购进展符合预期。

  刘应彬称,由于大额认购才可每月收取较多年金,因此暂时收飞显示市民的认购金额都是偏向大码,并以认购额50万元以上所占比例较认购50万元以下为大,且以认购100万元者最多。概括而言,除100万元外,其他银码的认购额相对平均,即使5万元都有人入飞认购。

  刘应彬指出,年金小额都有认购者,不排除或有人因为本身是领取普通老人生活津贴,看准购买年金将不纳入资产计算范围,因此透过购买年金令其符合申请高额老人生活津贴的资产上限要求,从而每月多取一些老人生活津贴。

  根据特区政府对高额老人生活津贴的资产限额要求,单人为14.6万元,夫妇为22.1万元,另有每月入息上限要求,合资格老人每月可领3485元,较普通老人生活津贴多885元。

  刘应彬称,当初设定首批年金100亿元的发行额度,是基于风险管理上限的考虑,年金公司并非以此作为销售目标。其实100亿元已是一个庞大、可观的金额,因为去年私营年金市场的规模也只是77亿元,所以认为100亿元额度足够。他指出,市民主要经分行提交认购意向登记表格,但也有不少网上交表。

  有银行人士指出,其实年金计划总额度并非太大,只要老人倾向大额认购,便很快到额,因此预计足额认购或轻微超购并不出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