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香港文化节”9月举行 将展示20多项非遗

2018年08月29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由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地脉协会主办的第四届“香港文化节”将于9月至明年2月举行,展示闽南武术、客家麒麟、和地水南音等2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推广本土文化及保育意识。打头炮的新媒体展览,将首次展超3米长的《倭寇图卷》,也会以多媒体技术展示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如舞火龙及古拳谱《琉球武备志》的3D动画。大会预计今年展览可吸引约2万人次入场。

  本届香港文化节以“对话,交融”为主题。主办单位将率先于9月14日至10月10日,在香港大会堂展览厅举行《国泰民安: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媒体展览》,届时将展出明代至晚清时期福建及广东沿岸历史,包括倭寇入侵和福建武术的关系,以及舞麒麟、舞火龙、打醮等民间习俗和仪式的源起和演化。

  除了展出文字、图片及实物之外,展览更会运用多媒体技术重现非物质文化,包括3D舞火龙动画、以360度投影技术向观众展示10年一度的林村太平清醮,以及水幕投影客家麒麟等,为市民带来互动体验。

  主办单位更获东京大学借出超3米长的珍贵《倭寇图卷》首次在香港展出,图卷描绘明朝嘉靖时期,中国南方沿海军民抗击倭寇侵扰的历史,主办单位采用Linear Navigator技术,透过可移动的大电视展示图卷,让市民细看图卷上绘画福建居民对抗倭寇的兵器和套路。展览还获得日本冲绳方面借出古拳谱《琉球武备志》的彩绘,透过动作捕捉技术,向市民360度重现“鹤手”的3D动画。

  此外,本届香港文化节也将于10月26日至28日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市集”,届时会在尖沙咀钟楼旁展出55英尺高的花炮,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巨型的花炮扎作。

  香港文化节创办人赵式庆表示,整个展览策划近1年,预计今年展览可吸引约2万人次入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