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和温江联动助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30日 16:46   来源:中新网   

  8月26日至9月1日,由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与四川成都温江区委组织部、党校共同研发,以智力成果研修为特色的首期“产业功能区运营创新专题研修班”在沪上举办,来自成都温江区的34名经济部门和产业功能区领导干部将听取张江智库专家和张江科学城建设各领域操盘手的授课,考察张江“药谷”、“医谷”、国家级孵化器和国际人才城,就长江经济带跨区域合作推进产业功能区联动建设运营进行多角度、接地气、实操性的深入研讨。

  据介绍,成都温江区此前收集了各部门、各开发区有待破解的难题、短板和制度创新的需求,由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比较研究国际国内产业功能区生态环境和制度创新的先进经验,特别是张江打造中国“药谷”、“医谷”和“硅谷”的成功经验,量身定做了“五个联动”(即开发模式联动、科技金融联动、创新创业平台联动、人才发展联动、产业制度创新联动)的重点研修课程,进行精准化培训,通过教师授课、现场教学、案例分析、专题研讨等研修方式,推动张江和温江“两江联动”方案深化。

  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是一次有益的合作探索。张江模式在转型发展上有先发效应,在国际化、市场化、产业化上走在前列,其创新产业集群化发展、科技投行、离岸创新创业和孵化器加速器转化器专业化运营、发挥“小政府、大社会”的园中园平台公司体制机制作用、人才发展生态、产业生态圈建设、对标国际的产业制度创新,都有一些先行先试的经验可以分享和复制推广。我们也将与成都市温江区共建成都温江创新发展上海张江研修基地,面向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城市乃至全国培育新动能的开发区,培训新形势下的现代产业体系高素质领导干部和精英人才。同时,发挥产业智库功能,以张江作为研究载体,共同研究长江经济发展的“五个联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把智库功能和研修功能结合起来,使参加研修班的领导干部能够理清思路,提高破解难题的“作战”能力,带着问题来,带着方法走,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成都市领导也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跨区域、社会化合作,要求医学、医疗、医药“三医融合”的温江区对标张江“药谷”和“医谷”,在园区规划、产业生态、制度创新、产城融合、人才“双创”等方面深入学习借鉴张江的经验,并充分利用上海张江智库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智力成果。为此,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亲临上海授予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成都医学城特聘专家”证书,并合作开展“成都智能医疗港产业规划”、“关于支持开展‘三医融合’制度创新的建议”、“温江区深化人才战略,提升区域人力资源素能”等重点课题研究工作,为成都温江的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此次温江区的各级领导干部将不仅学习借鉴推广自贸区和科创中心联动的“张江模式”,在参与智库研修中换脑充电,而且将探索长江上游成都温江健康产业基地与长江入海口张江“药谷”创新高地联动发展的新路子,特别是在“三医融合”上将全面对接以上海张江为桥梁的国际生命健康创新资源,联合推动产业制度创新先行先试。

  每位领导干部都带着“学什么”的目的走进张江,温江区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华表示,东西部经济发展最重要是制度的突破性,想充分学习了解张江在土地财政、园区精细化管理等机制上如何进行突破创新;如何更好推进科技金融合作,加强政府引导的双方合作,集聚社会金融机构。此行也希望能够与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相关的企业、研发机构等进行科研领域的合作,包括在温江设立研究机构、共享科研成果、人才等。

  而温江区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青锋将关注焦点聚焦在国有平台公司如何构建产业生态圈上,他指出:“我们一路走来发现,经济组织的方式要从传统的工业园区向产城一体化方向发展,围绕人产城融合,回归到以人为本的逻辑起点,以高效解决企业需求为出发点来开展经济组织工作。张江地区的商业成本高于我们,优惠政策并不一定优于我们温江,但全球各专家、创业人才都愿意集聚张江,究其原因是整个产业链和产业体系构建得非常完备,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机构或组织进行服务,注重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实现从引进创新到自主创新再到引领创新,这其中的园区化管理模式、政企多元化合作方式、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融为一体等都值得我们学习。”

  研修期间内,参加培训的各领导干部都积极与授课专家展开交流互动。例如,温江科技园管委会投资促进部副部长罗辉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构建园区经济指标统计工作体系,做到科学统计,为园区正确决策提供坚实的支撑和如何创造性开展提质增效、产业升级以及投资促进工作这两个在平常工作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提问。在罗辉看来,这次统一学习的意义在于能够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将学习的经验、方法应用到各部门的实际工作中,做好产业发展、地区发展。

  温江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陈军也深有同感,希望能够把学习到的先进模式、理念运用到温江的实际发展中,“温江区干部的学习氛围是十分浓厚、积极向上的,我们接下来也会在广州、武汉参加不同专题的培训,每次参加培训的干部回到温江后都会进行成果汇报,我们人走出来,将更多的‘智’引进当地。”陈军说道。

  通过在张江园区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与操盘张江园区平台的资深专家领导朝夕研修,零距离交流互动,将为温江培育一批面向国际、引领未来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干部,创新实践、脚踏实地的产业功能区运营领导,从而打造一流产业平台,培育经济新动能,创建功能新生态。同时,也将奠定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长三角乃至长江经济带产业功能区研修核心基地的地位和功能,以智库型研修促进跨区域联动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