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务司司长:香港劳动人口50年后将减一成

2018年09月10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正面对人口急速老龄化及劳动力下降的双重挑战,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9日表示,香港整体劳动人口参与率未来约50年间将减少近一成,有需要提升劳动人口的生产力,释放潜在劳动力,并开拓新的人力补充来源。此外,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也透露,最快明年放宽输入养老院外籍劳工。

  据报道,张建宗表示,香港的生育率持续处于低水平,劳动人口开始下降,劳动力不足会拖慢经济增长,而在人口老龄化影响下,医疗和老人福利服务开支上升。经济增长放缓加上开支增加,对香港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造成影响,强调社会不能忽视人口结构改变带来的重大挑战。

  张建宗表示,特区政府重视吸引人才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已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及资助合资格创科企业聘请博士后户员从事研发工作,“博士专才库计划”推出2周多已收到约80个申请,形容反应踊跃。此外,张建宗在9日出席活动后表示,现在很多行业的人手不足,输入外籍劳工政策须从宏观角度检视,特区政府正研究是否在养老业界放宽输入外籍劳工。

  罗致光也指出,特区政府今年底会调查养老业人手空缺情况。他称,特区政府去年开始增拨资源,津助养老院招聘人手,部分职位例如个人照顾员,薪酬已增加2000元(港币,下同),中位数达到19000元,最快明年开展放宽输入外籍劳工的措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