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雨预报准确率达87.2%

2018年09月19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媒体看气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陈溯 摄

  中新网深圳9月19日电(记者 陈溯)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马明19日对外表示,中国晴雨预报准确率达87.2%。

  当天,“改革开放40年媒体看气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深圳启幕。马明出席启动仪式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气象现代化水平、气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

  他表示,中国气象预报预测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晴雨预报准确率达87.2%,台风路径预报24小时误差缩小到76公里,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不断提高。

  此外,中国气象形成了天基、空基、地基三位一体的完备、先进、广覆盖的综合观测业务体系。中国已有8颗风云气象卫星在轨运行,206部天气雷达参与组网运行,气象观测站乡镇覆盖率达96.5%。

  马明表示,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中,中国气象防灾减灾取得显著成效,气象服务领域扩展到工业、农业、林业、商业、能源、水利、交通、环保、海洋、旅游等上百个行业,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2017年达89.1分。

  “改革开放40年媒体看气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中国气象局主办,中国气象报社和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旨在采访报道改革开放40年气象事业发展成就,关注气象改革发展、气象现代化、气象科技创新以及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的成就,有三十余家媒体参与报道。

  作为本次活动首站的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气象部门也在防灾减灾护佑城市安全、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民生、聚集力量推进众智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启动仪式上,由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研制的中国首个区域气象发展指数发布,显示深圳气象发展指数年均增长12.16%,领先全国平均水平。

  据了解,深圳首站采访活动结束后,中央、地方及气象行业媒体记者还将于2018年底前陆续走进江苏、江西、安徽、福建等地。(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