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香港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通关程序初体验

2018年09月21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21日电 题:特写:香港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通关程序初体验

  中新社记者 李焯龙

  走过地下一层(B1)的入闸口,完成行李检查后搭乘电梯,不消半分钟便来到地下三层(B3),这是香港高铁西九龙站的离境层。步出电梯后,大型指示牌与地贴清晰指出“离港”方向,这里是离境旅客必经之地。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段)开通前夕,香港西九龙站内的内地口岸区首次向媒体开放,中新社记者从香港口岸区出发,亲身体验西九龙站“一地两检”通关程序。

  离开B3电梯大堂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枚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在旁还有“入境事务处”5个大字。绕过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柜台,离境大堂分别设约30条“e-道”(旅客自助出境检查)、约30个香港居民与访客柜台。使用柜台出境的记者只花十几秒就能顺利出境。

  从香港口岸区出境后,穿过海关“红绿通道系统”,大楼内有一幅巨型彩色壁画跟旅客道别——“再见 ByeBye 香港”,一排“关爱休息座”面朝壁画,旁边还放置了备用轮椅。顺着通道走,可看到两旁的免税商店正进行最后的门面装潢。

  “你将进入内地口岸区”中英文双语指示牌高高悬在半空,再往前直走几十步,便越过地上黄色的内地香港口岸区分界线。通过卫生检疫处,就见到了“中国边检”的指示牌。

  自本月4日开始,香港《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开始实施,西九龙站内的内地口岸区便正式启用。内地派驻机构人员进驻内地口岸区工作,为落实“一地两检”安排作最后准备。

  据介绍,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建筑面积是10.9万平方米,内地口岸区派驻单位使用面积是2.43万平方米。为了落实“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内地口岸区的派驻单位主要有4个: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海关、综合管理机构和铁路公安机关。

  “请在黄线外排队……”一台“圆头圆脑”的边检机器人正在“实习”上岗,引导旅客。边检人员亦忙着最后测试电子自助通道。走传统人工柜台的记者,约20秒便完成通关,再通过海关、行李放入安检X光机进行扫描——最终,从香港出境到完成内地入境手续,全程省时便捷,不超过10分钟。

  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九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艾锋对记者说,内地口岸区的流量设置、边检查验通道设置完全能够满足高铁香港段的客流量需要。内地口岸区设人工查验通道30条,入出境各15条;设自助通道60条,入出境各30条。高铁香港段开通后,会确保中国公民候检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同时会为外国人出入境提供相应的便利。

  离开通关区域,便来到乘客候车区,广州铁路公安局深圳公安处在此设立“西九龙站派出所”。

  在派出所外,深圳铁路公安处西九龙站派出所副所长李新文向记者介绍说,每天会保证充足的警力,负责安保工作,希望营造一个安全、优质、满意的出行环境。被挑选派驻西九龙站派出所的人员均具备高素质,精通粤语、英语,而且大部分是年轻的民警。他们派驻派出所前,均经过严格的考核。

  “内地与港方建立了应急机制,编制了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紧急突发情况,会请求港方,授权港方支援力量进入内地口岸区,予以协助。”李新文说。

  站在宽敞的乘客候车区,闸口指示清晰易见,每个闸口上方均设大型显示屏,提供列车资讯。包括贵宾候车室在内,整个候车区共有550个座位。由于候车区是天井式设计,加上车站幕墙由超过4000块玻璃组件组成,为候车区带来了自然采光。

  目前,香港西九龙站设15个月台,包括9个长途月台及6个短途月台。据悉,旅客从闸口刷票入闸后,便能抵达地下四层(B4)月台层登上高铁列车。

  深圳市口岸办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处处长江山对记者介绍,内地口岸区各单位的设备已经完成了测试,处于良好准备阶段。在开通前的余下时间,会做好环境卫生,保障旅客通关环境。

  江山认为,“一地两检”可以便于发挥高铁的效益,并促进内地与香港经贸和人员往来,有利于香港保持繁荣稳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