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港)起步半年开局良好释放新动能

2018年10月15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距离4月13日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已满半年。海南改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落地,加快人才聚集,加强风险防控,释放出新动能。

  “半年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既有顶层设计,又有责任分工和重点政策,可以说开局良好,愿景可期。”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说。

  海南自贸区(港)被赋予新的战略定位,海南5月即对加快推进全岛自贸区(港)建设做出全面部署。6月宣布设立海口江东新区,9月底《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海南成为在全国率先启动地方党政机构改革的省份。

  海南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政府全过程提升系统执行力,推出多项优化举措,同时为适应仲裁国际化的需求,成立海南国际仲裁院。

  “招商引资目标明确,营商环境正在优化。”新加坡淡马锡全资控股企业丰树集团物流地产投资中国华南区总经理刘汉泉说,企业已投资建设大型综合电商产业园,还将考虑扩大投资。

  当前,业界“到海南投资兴业”热络。据海南省商务厅介绍,自5月海南自贸区(港)百日大招商活动启动,海南已与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签约项目126个,在谈项目370个,已签约中国旅游集团、阿里巴巴等25家总部企业。

  据海口综合保税区招商办主任邱进昌介绍,入驻园区企业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去年进驻企业130家,宣布建设自贸区(港)半年来进驻企业250家,其中外资企业21家。

  截至目前海南共引进人才约2.7万名,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教育、医疗、旅游等专业领域。为留住人才,海南初步建立比较完善的保障体系,涉及人才认定、落户、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各方面。

  金融开放是自贸区(港)重要标志。海南正在研究搭建HNFT(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将推出以简政放权、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金融改革新框架,搭建适应金融创新的自由贸易账户监管体系。

  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建设自贸区(港)的重中之重。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给境外旅游者带来便利。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在今年“十一”国庆长假销售额同比增长16.81%,更开放的调整政策即将落地。

  半年来,海南加强风险防控,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除房地产依赖。海南省统计局数据,今年前8个月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减少13.2%,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减少34.1%,房屋销售额同比减少16.7%。

  海南建设自贸区(港)也面临压力。吴士存说,受规划与投资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海南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下滑,需要克服短期困难。

  海南大学教授、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仁君说,海南在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避开纯房地产项目转而重点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业“脱虚向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记者 王子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