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职教办学湄公河畔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技能驿站

2018年11月01日 10:58   来源:天津日报   汪伟 张雯婧 魏彧

  天津职教办学湄公河畔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建澜湄职教培训中心暨柬埔寨鲁班工坊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技能驿站

  十月金秋,收获的季节。从东北亚渤海之滨的中国天津,到东南亚湄公河畔的柬埔寨金边,一个中柬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让相隔数千里的两个城市讲述友城新故事,收获“一带一路”倡议新硕果。

  10月28日,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和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共建的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暨柬埔寨鲁班工坊揭牌,标志着中柬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最大合作项目正式运行,成为天津发挥职业教育优势,推动澜湄项目务实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

  天津是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是中国职业教育领域第一所本科层次的应用技术大学,在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国际化办学、现代学徒制等方面形成特色。澜湄职教培训中心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的重要合作项目;鲁班工坊是天津首创并推动实施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品牌项目,也是天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刚刚投入运行的澜湄职教培训中心暨柬埔寨鲁班工坊,坐落在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新落成的实训大楼里,面积6814平方米,包括机械加工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通信技术3个实训中心,18间实训室,1600多台(套)设备,将开展钳工、车工、铣工、数控车工、数控加工中心、电工、液压气动、物联网、通信网络管理等技术技能培训,为澜湄地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

  “今后,我们不出国门就能学到与天津中德一样的课程,报名参加技能大赛更有信心了。”“再也不用苦恼上实训课没有像样的车床、铣床了,有了这些升级换代的新设备,我们的实训课肯定更精彩。”

  “来自天津的具有职业性、系统性、综合性、先进性、趣味性的教学设备,相当于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生产线’,为学生系统接受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奠定了基础。”中国的教学装备、天津职教的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教程、天津中德的模块化选项式培训体系和专业实训指导教师……这些天,到实训楼里探营参观、体验实训课程的师生络绎不绝,大家交口称赞。

  从系列校本特色实训教材的编写理念到实训内容的技术等级设计,从实训室5S管理到各项管理制度,从专业技能模块编排到课程菜单遴选,从实训室文化设计到“理实一体化”的实训台与学习岛布局……天津职教先进的办学理念原汁原味地“拷贝”到了柬埔寨。所有这些都让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的师生们感到无比新奇,对未来充满期待。

  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通信、机电、机械专业的6名专业教师来到天津中德接受了为期6周的技术技能培训。如今,这些教师已经先期上岗成为培训中心的指导教师。

  今年暑期,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又选派了11名教师赴柬,完成了澜湄职教培训中心暨柬埔寨鲁班工坊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其中的张链、韩健、张龙三位教师作为首批实训指导教师将留在柬埔寨工作到今年年底。

  张链曾先后4次赴柬进行前期考察和筹备对接,他说:“培训前,我们要对学员进行技术技能层面的全方位评估,帮助学员挑选最适合自己的培训模块。正是出于对‘菜单式选课’培训方式的认可,目前已有五六家当地企业主动上门洽谈培训合作。”谈到教材的编写过程,张龙如数家珍:“我们带到柬埔寨使用的教材,共有13本。包括机械加工技术、电气技术、通信技术相关职业工种从初级技能、中级技能到高级技能的通用教材,教材依据学校‘基于创新思维的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建设模式编写,我们已经完成所有实训教材的中文版,英文翻译正在进行中,接下来还要和柬方教师合作再把这些教材翻译成柬文版。”

  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被誉为柬埔寨技术与职业教育领域的领军院校,校长本·费林表示:“澜湄职教培训中心暨柬埔寨鲁班工坊落户理工学院,使我们享受到澜湄区域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双重红利,我们感到十分的荣幸,也表示由衷的感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把先进的教学理念、优质专业、优质课程、优质教师、优质资源带到了这里,我们希望通过合作不仅能收获到中国的优秀实训设备,而且还能收获到天津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国际化教学标准。柬埔寨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将来还会接收来自其他澜湄国家的学员来校学习实训,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项目建设好、维护好,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说:“按照项目建设目标,我们将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打造成‘集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创业于一体,立足柬埔寨、服务澜湄五国、辐射东盟十国的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国际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将来,我们还要拓展新的专业领域,开展学历教育并试点应用型本科教育。我们已经和柬埔寨的中国商会和在柬中资机构进行了洽谈,为他们提供人力资源技术技能培训。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澜湄职教培训中心暨柬埔寨鲁班工坊建成天津职教国际化办学的名牌,中柬文化交流的典范,‘一带一路’技能培训的驿站。”

  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澜湄职教培训中心暨柬埔寨鲁班工坊专门设有一间“中柬友谊厅”,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记载着中柬两国60年的深情厚谊。“将来,我们还要在这里展示合作办学成果,中柬友谊的新故事由我们接着写。”这是中国天津与柬埔寨金边职教师生的共同心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