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2018年11月01日 13:32   来源:国新网   

  11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庆祝活动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陈武在会上介绍了自治区成立60年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

  一是经济实力大幅度提升。2017年,全区经济总量达到了2万亿元,是1958年的832倍,财政总收入从1958年的4.6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600亿元,年均增长11.3%。过去产业基本是空白,现在已经拥有超过千亿元的工业产业,达到了10个。

  二是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固定资产投资也达到了2万多亿元,比1958年翻了12.5倍,高铁、动车通达全国15个省会城市,在自治区内部有12个设区市通达了高铁动车。还有89%的县通了高速公路,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剧变,城镇化率达到了49.2%,还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网络信号。

  三是生态环境保护成效非常显著。广西生态环境的总体优良并位居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超过了62%,排在全国前列。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陈武表示,60年来,自治区始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推进发展的根本出路,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连续成功承办了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推动一大批中国-东盟合作项目落户广西。连接东盟的陆海贸易新通道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下加快推进。坚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全面提升。2017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了3万元和1万元,是1978年的105倍和94倍。特别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从1980年的1920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267万人,全区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5.7%。2017年,财政的民生支出占比也达到了81.3%,全区各族群众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