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分享丝路开放机遇

2018年11月05日 09:45   来源:连网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连云港如何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分享丝路开放机遇呢?

  倡导先行先试 推动机制创新

  “最近,我们正在帮助中小企业用‘轻资产’贷款融资。”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中小企业走出去最大的难题就是缺乏资金,企业发展规模不大。为此,市开发区就积极地创新金融质押融资方式,帮助企业用知识产权等轻资产从银行贷款,并通过财政贴息等方式,帮助园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升走出去的“真本领”。

  通过这种方式,市开发区园区企业千樱科技和国鑫食用菌分别获得中国银行各500万元无抵押、免担保知识产权贷款,这仅是我市推进机制创新的一个缩影。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关注、寄予厚望。当前,连云港“一带一路”和国家东中西合作示范区建设既面临难得的重大机遇,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困难短板。这就要求连云港要围绕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倡议支点作用,主动作为、深入研究、精准施策,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

  为了策应国家要求,我市出台了《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将探索以政策性条件为引导、企业信用承诺和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企业向政府作出书面承诺后,根据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标准等自主决策项目投资,根据建设条件落实情况自行决定组织实施,政府部门依法依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政策在苏南等城市已经推广,连云港实施这个政策也是基于区域创新发展需求,通过探索,寻求开放机制再创新。

  新一轮发展考验是城市开放信心和底气。专家表示,为了推动连云港新一轮发展,让连云港“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要求更加名副其实。我市还需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首先是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和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特别是要加快教育、医疗和投资领域开放,让更多人才向连云港聚集。其次,加强口岸管理部门执法合作,推行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探索实施海事、交通、船检三部门船舶证书信息共享。再次支持连云港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完善和提升海关监管、金融、物流等支持体系。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建设覆盖重点国别、重点市场的海外仓。其中在农产品方面连云港优势明显,可以率先突破。

  打造开放平台 推动开放推向纵深

  “作为中国创新型民营企业的代表,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带领企业坚持守法经营,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通过加快创新驱动实现民营企业做优做强,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期盼。”近日,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参加全国民营经济座谈会的事情在港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其实恒瑞医药通过科技创新不仅坐稳国际市场,在海外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近日,笔者在市开发区恒瑞医药生产基地看到,新一轮发往国外的恒瑞药打包完成,经过物流链,这些药品将被摆在美国医药货架中。目前恒瑞医药的注射剂、口服制剂和吸入性麻醉剂等多个制剂在欧美日上市,实现了国产注射剂在欧美日市场的规模化销售。在连云港,同恒瑞一样,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并不少。天明机械、中蓝连海、正大天晴都是其中的佼佼者。然而目前我市“一带一路”开放的载体还比较少,企业“出海”依旧靠单打独斗。

  专家建议,首先,我市要加快建设“一带一路”贸易预警机制大数据,为尽可能减少地区政治形势的不稳定对贸易产生的负面影响。其次,加快人民币跨境试点,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再次要利用连云港当前区域优势和特色,加快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和国际海产品交易市场打造。此外,要加快重要开放平台载体建设,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强化“一带一路”建设的经贸物流支撑。

  推进开放载体创新 打造强力发展联盟

  深秋时节,连云港港主港区一片繁荣的生产场景。巨大的龙门吊跟随着船舶运行。港口是连云港最重要的开放载体,然而长期以来,我市港口自我造血的功能并不是特别强。这主要是因为受到国际产业链的重构、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及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等因素的影响,连云港港口以往单纯依靠提升规模等级和借助外贸进出口增量实现吞吐量增长的模式面临新的挑战。

  专家表示,连云港要想做实“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关键是提升港口造血能力,首先是鼓励港口走出去参与国外重点港口的建设;其次,应进一步推动港口投资从建设、运营到整体输出的发展;再次,促进港口企业从运营港口到经营临港工业,并实现加工制造业或重化工业出海。可以港口为依托,在港口后方陆域发展临港工业。

  园区是我市推进开放最核心的载体。漫步港城大地,工业园区正在聚集新的希望。然而因为历史原因,我市园区开放度不大,同苏南城市相比开放魄力不足。专家表示,我市要加快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试点;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在种业、医疗、旅游、电信、金融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让更多的开放项目在连云港聚集。此外,我市要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周莹 连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