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推进 郫都区农产品端上国际餐桌

2018年11月13日 15:05   来源:四川新闻网   陈淋

  “预计12月中下旬,这批萝卜就将按照此前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自贸试验区平台走出国门,供应日本市场。”成都市郫都区新民场街道农业办副主任贾琴高兴地说道。与新民场街道的云桥圆根萝卜一样,即将被端上国际餐桌的还有郫都区的锦宁韭黄(韭菜)。

  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四川新闻网记者从郫都区获悉,近年来,该区积极推动“郫都造”拓展国际市场,搭乘着“一带一路”快车,利用“蓉欧+”等开放大通道,今年冬天,郫都区的云桥圆根萝卜、锦宁韭黄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就将陆续端上国际餐桌。

  云桥圆根萝卜今冬出口日本

  秋末冬初,地处徐堰河与柏条河之间的云桥村,成片圆根萝卜苗已经绿满大地,远处河水潺潺,滋润着萝卜茁壮成长。

  “预计12月中下旬,这批萝卜就将按照此前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自贸试验区平台走出国门,供应日本市场。”贾琴兴致勃勃地介绍到,近日,我们已经完成蔬菜出口基地备案、出口蔬菜加工厂备案等系列出口准备,只待着萝卜长大,让它漂洋过海端上国际餐桌。

  贾琴表示,为确保萝卜出口的品质和数量,今年云桥村萝卜种植面积从去年的300多亩扩大到了目前的500多亩。不久前,还以“青笋”为例,进行了一次出口“演练”,解决了出口流程中存在的不少问题。

  据悉,今年4月,郫都区紫云桥蔬菜专业合作社就与日本BFP株式会社达成出口日本意向性协议,推动云桥圆根萝卜首次走出国门。预计12月左右,第一批出口萝卜将通过海运出口至日本,实现日本市场与中国市场同步上市。

  生在饮用水源保护区的萝卜,不仅受到日本欢迎,它还搭上了蓉欧快铁,销往更远的国度。贾琴透露,近期,将有一批云桥圆根萝卜借力“天府源”品牌,通过蓉欧快铁专列方式出口至波兰,开启云桥圆根萝卜的欧洲之旅。

  在出口推动力下,云桥村还成功吸引了一批青年返乡创业成立合作社,同时,还与正大集团合作创建卜蜂国际供应链瑞隆达蔬果示范基地,将大力提升“天府水源地”有机绿色农产品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首批锦宁韭黄,将端上韩国餐桌

  距云桥村5公里外,柏条河对岸的锦宁韭黄,正赶上一年一度出口韩国的季节。

  11月7日下午,从成都培训回来,来不及休息的李志伦下车便径直走进了加工厂,此刻工人们正在准备今年第一批出口韩国的韭黄(韭菜),包装完成后,第二天就将空运远销至韩国。

  “菜叶一定要整理干净整齐,每一扎都要标准统一,必须保证产品质量。”身为锦宁韭黄生产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李志伦对每一批出口产品都格外谨慎,虽然今年受夏季暴雨影响,韭黄价格普遍上涨,但他还是要求工人精挑细选,把最优质量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

  李志伦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种植了400多亩韭菜韭黄专门用于供应冬季出口需求,去年出口韩国50吨左右,今年预计能达到70至80吨,价格也比去年略有上涨。

  据了解,2010年在锦宁韭黄生产专业合作社牵头下,建成了唐元锦宁韭黄(韭菜)出口备案生产基地78亩,开启了唐元韭黄(韭菜)生鲜农产品走出国门的历程。在合作社推动下,以锦宁村为核心和代表的唐元韭黄品牌效应开始凸显,2009年,唐元韭黄完成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2011年,唐元韭黄完成出口备案生产基地认证和出口加工企业备案认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