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促消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关乎住房养老等

2018年11月20日 13:16   来源:北方网   

  日前,《天津市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在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官网上公布,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1月20日。

  《实施方案》提出——

  在商贸消费方面,将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意式风情街、津湾广场、人民公园、运河新天地等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打响“夜游海河”“夜赏津曲”“夜品津味”“夜购津货”等一批“夜津城”品牌。

  在住行消费方面,将建立健全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鼓励新建房屋用于租赁,支持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通过长期租赁或购买存量房屋筹集房源开展住房租赁业务;推动大型居住区和棚户区改造,完善水电气热等市政基础设施及教育医疗、托幼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支持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同时,天津将培育汽车后市场,发展汽车赛事、旅游、文化、改装等相关产业;搭建全市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数据平台和充电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探索新能源汽车道路收费、停车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积极向国家争取发行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支持停车场建设。

  在旅游消费方面,将推进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建设,吸引国内外知名会展公司落户天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带动更多客商来津开展商务旅游;推进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完善游艇码头等基础设施,利用滨海新区窦庄通用机场、静海通用机场,开展低空飞行游览;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加强对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职工的休假权益。

  在体育消费方面,要加大对足球中超联赛、全国排球联赛、中国职业篮球联赛等职业联赛的扶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利用社区、沿河、公园、厂房等闲置资源建设一批健身步道、自行车健身绿道、羽毛球场、篮球场等设施,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

  在健康消费方面,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监管等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诊所、专科医疗机构和有专科特色优势的大型综合医院,在眼科、口腔、妇产、医疗美容等专科以及康复、护理、体检等领域,加快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品牌服务机构。

  在养老消费方面,支持利用闲置的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和学校等资源兴办养老机构,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探索多元化保险投资模式,分担居民和家庭护理费用经济风险;推广保险保障制度,开展养老床位综合责任险,将养老机构、试点照料中心、社区延伸服务床位统一纳入保险范围;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居家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基本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