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2018年11月20日 14:0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河池讯(记者 赵超)“不动产登记30分钟内即可完成缴费和领证,自助打印一本证书比以前节省10多分钟。”11月8日,在河池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河池某房地产公司办证人员仅用不到5分钟,就打印好一本不动产登记证书。

  在重大领域“一事通办”改革中,河池不动产登记服务在全区摘取多项第一:

  广西第一个完成国土与房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并通过验收合格的设区市。今年以来,河池共完成不动产登记第一阶段土地、房屋存量数据整合6.5万余条,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可直接调取不动产数据库数据。

  广西第一个接入自治区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的设区市。今年6月28日起,河池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实施“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和网上办理,各类不动产的首次、转移、变更等26项登记业务可以在电脑和手机微信端网上办理,从提出申请到领取证书,只需“最多跑一次”。

  ……

  不动产登记便利化只是河池市推动“一事通办”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政务服务中心车管分厅主动打破数据壁垒,推行身份证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纸质证明的“四免”措施,同时施行18项常用业务简易办理的“18简”新规,实现车管窗口“一窗受理、一窗办结”。

  河池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日均接待纳税人500多户(次),但现场各项工作却有条不紊。该市推行纳税服务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目前已经实现一套资料、一次申请、一个流程、一窗办结。办税事项“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站办”等服务规范,以及预约服务、提醒服务、限时服务等“十清单”服务,让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

  目前,河池市本级“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正在装修,明年初新厅将启用,分散在城区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统一搬入新址办公。届时,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原来的社保、住房公积金、公安(除车辆管理外)等部门集中办公,真正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