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 重庆提供“上游动力”

2018年11月22日 14:14   来源:华龙网   

  近日,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八届市长联席会在重庆召开。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发言称,重庆在参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重点聚焦加快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等4个方面。

  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彰显重庆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理性责任担当。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庆地处内陆西南,经济水平总体上属于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是各项中心任务中的当务之急。然而,重庆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是整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开展“共抓大保护”专项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以及深化环保督查常态化机制改革,立体彰显出重庆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责任担当:一方面是决不能以牺牲环保作为重庆自身经济发展的代价;另一方面是处于长江上游的重庆,决不能仅仅出于局部经济发展的需要、影响长江沿岸的生态环境保护。

  重庆立足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不断增强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内生动力。重庆不断丰富完善国家级开放平台体系,对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形成有力支撑。长江江海联运、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等重要物流通道陆续建成,不断缩小与东部沿海地区之间的对外开放“时空差距”,为更多落地重庆发展的市场主体提供直接利好。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实施产业结构整体提档升级,推动“重庆智造”到“重庆智造”、再到“重庆创造”,为长江经济带持续稳健向好发展贡献“重庆动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重庆着眼全局推动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助推提升长江经济带整体对外开放格局与水平。重庆面向全球招标“两江四岸”规划方案,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这不仅增强本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还为长江经济带打造一座高品质的地标城市、和产城融合发展的要素集聚中心。以重庆为枢纽多方发散的内河航道、铁路、公路、航空等运输网络,让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产业联系更为紧密。而重庆主导或参与推进的渝川、渝黔、渝鄂、渝沪等多边合作发展机制,为多个省市之间产业有序转移流通、互惠共赢发展建造良好环境,充分运用“上游优势”整体增强长江经济带市场竞争力,以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拓展提升对外开放格局和水平。

  文/渝西锋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