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企业家:希望更多台青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2018年12月03日 13:23   来源:新华社   

  “‘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两岸经济合作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够深度参与其中,共享发展机遇。”重庆台协台青会主委、重庆好年代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光志在29日举行的海峡两岸(重庆)青年创业研讨会上表示。

  此次海峡两岸(重庆)青年创业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台企联青年团、台湾工商建研会青年团、台湾中小企业总会及北京、重庆等省市的100余名青年企业家代表,就青年创业新模式、创新创业新机遇等话题展开探讨。与会台湾创业代表表示,“一带一路”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了重大机遇,希望更多台湾年轻人以此为契机到大陆闯出一片天地。

  黄光志说,大陆拥有广阔的市场、丰富的资源,以及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为台湾年轻人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海外市场机遇也日益成为台湾青年创业者关注的重点方向之一。

  “经过三年的考察,我最终决定将大陆首个邓鸿吉创意发明基地设在重庆。”台湾爱迪生创意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邓鸿吉说,“我亲眼看到,大陆的西部地区正在崛起,‘一带一路’更是为西部成为开放前沿,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邓鸿吉说,重庆具有“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多种政策叠加优势,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促使重庆在电子信息产业、现代服务行业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为创意发明基地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台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子凯坦言,台湾80%的青年人有创业意愿,但是台湾岛内人才饱和,市场有限,发展机会较少。大陆经济发展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的实施,吸引了青年台商的“西进”。

  “今年3月,大陆推出31条惠台措施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生活、创业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机遇,有利于台湾年轻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林子凯说。

  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叶力娜表示,大陆将会进一步创造条件,推动台湾企业到包括重庆在内的中西部地区发展,帮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希望台湾年轻人把握契机,到大陆施展抱负,共享发展机遇。

  海峡两岸(重庆)青年创业研讨会是于29日开幕的第十届“重庆·台湾周”系列专场之一。本届“重庆·台湾周”以“两岸同心融合发展,渝台携手合作共赢”为主题,共策划了经贸活动、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