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多部门合并调整 出租车与网约车有望融合

2018年12月06日 09:28   来源:证券日报   

  进行安全整改之后的滴滴迎来首次变革。《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2月5日,滴滴发布员工邮件,宣布组织架构升级。此次升级,滴滴核心业务和多部门都将进行合并、调整,其中专快车事业群合并,成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原小桔车服和汽车资产管理中心(AMC)合并,升级为新车服,成立车主服务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此次发布的全员信中,安全被视为“滴滴未来发展的核心能力”,“升级安全体系”放在了所有调整描述中的第一位,滴滴还专门任命了集团安全事务部负责人王欣为首席出行安全官,向程维汇报。

  此次调整,两大核心业务群的合并备受关注,原快捷出行事业群和专车事业部、豪华车事业部合并,成立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以下称为网约车公司),任命付强为集团高级副总裁兼网约车公司CEO,向程维汇报。

  据了解,2017年,滴滴曾将快车事业部、出租车事业部、专车事业部等部门优化为快捷出行和品质出行两大事业群。截至目前,专快车的组织架构,已从部、事业群升级为网约车平台公司。此举亦被视为滴滴从1.0时代跨向2.0时代的重要举措。滴滴称,专快车合并,有利于统一调动资源,高效执行网约车合规化的进程。

  此次调整还新成立了车主服务公司,合并原小桔车服公司与汽车资产管理中心(AMC)。据介绍,新车服的成立,致力于建设一站式汽车运营和车主服务平台,全力为网约车安全、合规需求提供资源保障,并在原有维保、加油、充电等汽车后市场服务基础上探索汽车新零售。

  除了成立两大平台公司,滴滴还将原品质出行事业群的单车(HT)、电单车(HM)、代驾、企业级业务和原智慧交通事业部的公交业务组成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

  此次调整中,出租车业务亦将升级,滴滴称,将向出租车业务加大产品技术资源的投入,促进出租车产品升级和新旧业态融合发展,进一步探索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的新模式。

  滴滴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出行市场需求足够大,但还远远未被满足,滴滴其实一直同样重视出租车业务,此次升级出租车业务正是对加大对该业务的投入力度,希望与网约车业务实现融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