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风壮韵】述评:脱贫攻坚的根本是“拔穷根”

2018年12月07日 11:05   来源:广西新闻网   

  “老、少、边、山、穷”,多少年来,广西被这代名词紧紧相随。尤其是“穷”字,更像一根耻辱柱,极不相称地插在山清水秀的八桂大地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区上下勠力同心谋发展、拔穷根。从2012年到2017年,全区累计减少709万贫困人口,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8%降低到5.7%,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12月5日 广西日报)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特别是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点的临近,脱贫攻坚工作也逐渐进入深水区,所剩贫困地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难度大。近年来,广西聚焦精准脱贫这个根本要求,聚焦深度贫困这个重点难点,聚焦稳定增收这个长远目标,聚焦一线扶贫这个主攻方向,注重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立“靶子”、开“药方”,帮助全区贫困群众断掉“穷根”、开掘富源。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产业扶贫支撑。目前,贫困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产业发展问题,只有扶出产业,精准扶贫才算扶到了家,也才能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针对部分地方缺少产业支撑、扶贫产业覆盖面小、组织化程度较低、产业可持续性不强的问题,广西引导县级发展“5+2”、村级发展“3+1”特色主导产业,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新路子,以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可以说,培育发展富民产业,点上开花、全面覆盖,这是广西精准扶贫拔掉“穷根”的必由之路。

  “产业牵了手,脱贫路好走。”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在跨区域合作中可以拉近发展距离,在观念碰撞中开阔扶贫思维,在产品流通中打通经济通道,极大地提升了扶贫效果。粤桂山水相连,扶贫协作源远流长。从1996年开始,广州市就对口帮扶百色革命老区。2016年7月以来,粤桂扶贫协作聚焦深贫、精准发力,更是得到全方位高速推进,仅每年广东吸纳广西劳务人员超过450万人次,有组织地从广西贫困县吸纳劳动力15万多人次,务工人员年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找穷根、想出路,在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项目建设、易地移民搬迁等多方面采取帮扶措施,未来扶贫领域必将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广西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着重补齐民生短板,尤其是把事关民生的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住房安全这三项基本保障逐件落到实处,真正在精准扶贫中拔掉“穷根”,给贫困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当下,广西已经吹响了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明确了全区脱贫攻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不除穷根誓不休。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对准“穷根”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凤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