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千山万水秀——庆祝自治区60华诞特别报道之生态文明篇

2018年12月07日 11:05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绿满千山万水秀

  ——庆祝自治区60华诞特别报道之生态文明篇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陈 静

  江山万里如画,八桂满目皆春。

  森林覆盖率62.31%,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1.5%,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9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行走在八桂大地,但见江河奔涌、绿树成林、鱼翔浅底、百鸟翩跹,一幅壮美的生态画卷动人心魄。

  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广西着力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制度先行守护碧水青山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生态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广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期待与要求。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这不仅是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所强调的,也是全区各族人民的共识。

  夯实基础,制度先行。环境保护条例、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让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的“四梁八柱”日益完善。

  广西先后两次修订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构建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耕地保护责任网络体系。“十二五”以来,全区获批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比例从50%下降至42%,已批准建设项目用地全部实现“先补后占、占一补一”,落实补充耕地5.87万公顷。2017年,广西共验收确认新增耕地3.4万公顷,牢牢守住436.4万公顷耕地红线。

  最近通过审核的《广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将6.27万余平方公里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占全区管辖面积的25.68%,在贯彻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制度、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7年底,《广西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获批复,首条生态红线制度聚焦海洋生态保护。《方案》划分两类禁止类红线区和8类限制类红线区共54个。将来,大陆自然岸线(滩)保有率不低于35%;广西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85%;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占广西管辖海域面积的比例不低于35%。

  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河长湖长体系全面建立,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任总河长,实行“双总河长制”,全区落实各级总河长2710名,各级河长2.58万多名、湖长94名,“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江河湖库管理保护目标越来越近。

  林长制也接踵而来。今年4月,自治区林长制试点方案出台。容县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正在建立以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履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责任为主体的“林长制”工作体系,全面构建森林资源保护新机制。

  2017年,广西全面停止国有林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曾经的伐木工人转变为今天的森林守护者。

  背水一战攻坚污染防治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誓言铿锵有力。

  剑指污染,雷霆出击。制定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强化工业污染物综合治理;推广糖厂蔗渣燃料锅炉清洁燃烧和烟气污染控制新技术;管好城市扬尘污染。

  整治南流江、九洲江等重点流域;推进全区142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治理城市黑臭水体。

  各市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开展农用地分类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增强危险废物处置能力。

  砥砺奋进,硕果累累。今年1-9月,全区14个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1.5%,同比升高0.1个百分点;52个考核断面中,满足或优于水质考核目标的断面50个,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6.2%;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监测优良点位达84.1%,比2017年同期上升6.9个百分点。

  “广西的绿色植保防控技术走在世界前列。”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植保公约秘书处秘书长夏敬源评价说。通过实施“万家灯火”“绿色防控集成创新(农药零增长行动)示范”等项目,创新集成一批农药减量、绿色防控技术模式(规程),广西果菜茶绿色生产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成效日显。今年以来,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达4621.29万亩次,比2014年增长34.22%,农药使用量比2014年减少18.96%。

  “每年酷暑时潮位最低,是抢种红树林的最佳时节,也是最苦的时候。”防城港当地林业站老站长杨福荣说。红树林成活率很低,能活到第三年的不足三成。隔年还要补苗加固,得补上四五轮苗才最终成林。

  通过如此艰苦的修复,防城港市的红树林面积,从2008年的1274公顷增加到现在的3000公顷。在全球红树林面积比历史高值锐减2/3的情况下,本世纪以来广西红树林面积稳中有增,继续保持全国第二位,其中天然林面积稳居全国第一位。

  今年上半年,全区植树造林共完成295.8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5.6%,半年就干完了一年的活。

  绿色发展品尝双赢果实

  每年有机稻亩产500公斤,田螺2000公斤,泥鳅400公斤。水稻有两次收成,田螺和泥鳅有多次收成。根据测算,平均每亩产值可达1.85万元以上。梧州市万秀区城东镇思扶村太安组泰安联创生态种养基地的种植效益,远高于传统单作种植。

  根据各地的成功案例和先进典型,广西农业部门总结创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一季稻+再生稻+鱼”等十大稻田综合种养模式。2017年,对十大模式示范基地中的16个企业或合作社进行测产,稻田平均亩产水稻439公斤、产值2985元,亩产水产品116公斤、产值4872元,合计亩产值7857元,比水稻单作亩产值增加6116元,产值提高近4.5倍。不仅如此,还能减少68%的农药使用量和24%的化肥使用量,生态经济双丰收。

  2012年以来,我区石漠化治理累计完成营造林392万亩,给一座座荒山披上“绿衣”,让一户户农民摆脱贫困,是“不砍树也能致富”的生动实践。

  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产品按国家标准的20%给予补贴,停车费减半。今年9月,广西出台措施,对生产新车型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给予奖励,对消费者予以补贴。

  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浪潮下,柳州、贵港等地纷纷建立新能源汽车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增长1.08倍,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6倍,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0.7%。

  具有广西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且看今朝。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