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自贸区实现所有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证照分离

2018年12月26日 11:24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新民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在国新办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深化涉企证照事项改革,率先在自贸区实现所有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改革模式进行分类管理,进一步减少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前后的行政审批事项。同时确保明年上半年在全国全面实现“企业开办8.5天”的目标任务,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简化和完善市场退出机制,解决“退出难”问题。

  马正其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 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贡献功不可没。今年10月份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总体排名位列全球第46名,首次进入前50名。其中,开办企业指标大幅上升了65位,排名第28位。五年来累计上升130位,我国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现在投资者开办企业所需手续、时间和成本大幅减少,通过“互联网+登记注册”的信息化应用,一些地方实现了全程电子化的“零见面”办理营业执照,这在改革开放之初是难以想象的。

  马正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商事登记制度不断改革发展,不仅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发展的见证和缩影,更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创业就业和民生改善做出了突出贡献。40年来,我国市场主体数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9万户,增长到2018年11月底的1.09亿户,增长了222倍。其中,实有企业达到3434.64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5.8万户,日均新设企业1.8万户。千人企业数量达24.7户,较商事制度改革前的2013年11.36户增长了117%。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扩大了就业和税收,促进了经济持续发展。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例,1978年全国个体经营者只有14万人,私营企业在允许登记后的1989年,总数不过9.05万户;随着市场准入环境的持续向好,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达到7237.45万户、私营企业3105.37万户,分别增长了516倍和342倍。目前,个私企业占到全国市场主体的95%,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解决了近3.57亿人的就业问题。此外还促进了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近年来,在新设立企业中,服务业企业大增,占到80%以上。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互联网+”快速发展,为新常态下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的动力。截至11月底,第三产业占比达到77%。

  我国市场主体已经进入亿户时代,如何打破“弹簧门”、“玻璃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马正其表示,下一步将推动“证照分离”改革,通过“减证”来达到“简政”。最近正在梳理500多项营业执照后的审批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改革的四种方式进行管理:一是直接取消审批;二是取消审批,改为备案;三是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四是完善措施,优化准入服务。对于企业“注销难”问题,总局将继续完善简易注销制度改革,试点将企业公告期由45天调整为20天,提高企业退出效率。(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