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秒批"跑出商事登记加速度

2018年11月01日 09: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审批营业执照最快需要多长时间?广州给出的答案是最快仅需“几秒”。今年以来,广州市工商局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这一国家级试点为契机,大力推动开办企业全链条环节程序全面提速,推动商事登记速度“领跑全国”,展现“广州速度”和“广州效率”。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广州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户数首次突破200万户,达200.13万户;实有企业数100.59万户,首次突破100万户。企业在各类市场主体中的占比首次过半,达到历史新高。广州每千人拥有企业72户,较去年增加17户。

  审批时间只需几秒钟

  以前在广州办理营业执照,从工商部门受理到拿到执照需要15天。近年来,广州工商部门不断深化改革,将这一时间压缩到3天、再到1天。去年更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仅需几秒钟就可办妥,并实现网络办理“零跑动”,窗口办理“只跑一次”。

  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广州市工商局在全国率先推出“人工智能+机器人”商事登记,首创商事登记“无人大厅”“无人审批”新模式,实现“免预约”“零见面”“全天候”“无纸化”“智能化”办理商事登记。对符合标准化、规范化的申请实现“秒级”审批,目前已通过智能审核企业设立登记近9000户。今年8月份,广州又上线了注册登记全类型、全业务全程电子化系统,进一步扩大了应用范围。另一方面,如果申请人选择在线下办理营业执照,速度也非常快。今年以来,广州市工商局大力推广“容缺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和登记“立等可取”等便利化登记措施,设立开办企业“快速通道”。在广州市工商局、越秀区、海珠区、黄埔区试行企业设立登记当场申请、当场审批、当场发照机制。

  广州市工商局还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制改为自主申报制,即时申报即时使用,今年1月份至9月份成功通过自主申报企业名称42万个,通过率超过98.9%。

  破除创业“紧箍咒”

  近年来,广州市工商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激发群众创造力和市场经济内在活力。

  首先是让创业更方便。广州大幅降低“准入”门槛,先后实施“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制改革”等举措,目前该市仅保留金融等为数不多的前置审批事项。同时,广州在南沙自贸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近期推出“证照分离”改革2.0版,将改革事项目录拓展至163项。在试点基础上,广州还扩大改革试点范围至广州开发区、增城开发区,对商事登记后置许可审批事项分类改革,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其次是让办事更方便。广州市工商局先后下放四分之三的登记事项至各区,方便申请人就近办理;深化“银商通”合作,拓展登记窗口至全市9家商业银行874个网点。

  与此同时,广州推行商事服务“跨境通”,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依托“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模式,为拟在广州市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申请人提供更加便利的商事登记服务。

  一网通办实时共享

  今年以来,广州再次整合涉企较为密切的证照事项,加强信息共享,进一步减少群众跑腿次数,让群众省心省力。

  今年6月份,广州进一步整合备案类、信息采集类、公示类事项,将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受理等涉企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行“二十四证合一”。8月份,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广东省率先实现“四十四证合一”,实现数据信息“一网通办、实时共享”,企业办理“只跑一趟、一次搞掂”。

  秉持“互联网+开办企业”的服务理念,广州推进商事登记与“涉税信息补录”“公章刻制备案”、银政信息互通等事项的深度无缝整合,为商事登记及开办企业相关流程提供全链条信息化支撑。同时,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互通互认,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与省、市数字证书体系绑定和深度集成,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在电子政务环境中应用。截至9月份,广州市共发放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154万多张。(经济日报记者 郑 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