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四十载”展览登陆重庆 回顾香港收获与贡献

2018年12月29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2月28日电 (记者 刘贤)“飞跃四十载 同发展·共繁荣”展览28日在重庆启幕,带民众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香港的收获与贡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李蕴妍在讲话中也回望香港与重庆的渊源,望港企继续做重庆经济的“贡献者”和“受惠者”。

  李蕴妍说,过去40年,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一直以自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香港既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正如在重庆的港商,也一直见证和参与重庆的发展。

  她回望历史:1983年,重庆被辟为有直接对外进出口权的内陆口岸,对外开放全面起步;1985年,第一家港资企业到重庆成立合资公司,港资开始走进重庆,为重庆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越来越多港资企业到重庆找寻机遇。到了今天,渝港两地的经贸交流更加频繁。”李蕴妍说,重庆累计批准港资项目已经接近3000个,实际使用港资超过3700亿元人民币。港商在重庆的投资遍及房地产、金融业、租赁和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等。

  “同发展、共繁荣”是本次展览的主题。展览分为四个重要阶段,包括:1978年至1991年的国家改革开放启动阶段,1992年至2001年的“深化阶段,注入新动力”,2002年至2012年的规则化开放阶段,以及2013年至今的“大国开放阶段,提升经济实力”。展览以文字及图片方式,分四个阶段回顾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40年以来所作出的贡献,并展望国家未来发展可带来的更多机遇。另外,展览以10多段视频全面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汪夔万说,重庆在港投资企业累计100多家,总投资额约30亿美元,占该市累计对外投资总额约20%。他希望借此次展览搭建的平台进一步激发两地参与改革的热情和激情,进一步促进两地各领域深入交流合作,同时希望两地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共同推进建立渝港合作机制,拓展渝港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运营、金融、服务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