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东西部国家级经开区交流合作活动举行

2018年12月07日 14:32   来源:重庆日报   

  为进一步加强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区市国家级经开区的跨区域交流合作与共建,12月6日,2018长江经济带东西部国家级经开区交流合作活动在渝举行。上海、江苏、四川、西藏、重庆等5省区市代表参会,就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东西部国家级经开区合作共建、产业转移与承接等专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据悉,长江经济带东西部国家级经开区交流合作活动此前已举行了三届。在2016年成都举行的首届交流合作活动中,上海、江苏、重庆、四川等四省市商务主管部门签署了《关于加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务实合作的协议》,明确了以市场、开放、互补、共赢为原则,重点加强在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转型升级、产业发展、物流运输、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活动中,江苏昆山经开区与四川绵阳经开区、上海虹桥经开区与重庆经开区等8对东、西部经开区达成了“结对子”合作共建协议。

  在此基础上,近年来,重庆经开区与上海虹桥经开区、万州经开区与南京江宁经开区、长寿经开区与江苏靖江经开区结对共建深入推进,领导互访、招商合作,建立了人才交流常态机制。

  其中,重庆经开区与上海虹桥经开区签署了园区合作共建协议,进行了产业对接,促进了一批加工贸易企业在重庆落地;长寿经开区与江苏靖江经开区合作,投资7亿元,在渝共建三峰铁矿石保税仓;南京江宁经开区则向万州经开区捐赠1000万元无偿援助资金,落实产业合作等。

  “此次商务部外资司,商务部驻成都、上海、南京特办,以及五省区市商务部门、国家经开区代表等齐聚重庆,不仅带来了国家级经开区发展的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同时还通过实地走访,有效促进了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项目的进一步落地。”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重庆市商务委将与上海、江苏、四川、西藏商务主管部门合作,发挥优势,互利共赢,共同推动5省区市国家级经开区间的跨区域联动发展。(记者 杨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