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事故调查小组:获司机同意后公开访谈记录

2018年12月29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铁普悠玛6432次列车10月21日发生出轨翻覆,造成18人死、200余人受伤,司机尤振仲28日称,台湾行政部门调查小组的调查报告有许多地方与他的认知不同,盼还原真相。调查小组表示,取得尤振仲书面同意后,将公开访谈记录。

  尤振仲28日上午通过律师表示,事发当日列车过武荖坑桥后,他将电门把手放置在刻度时速82-83公里来降速,但调查报告却指出“电门把手放置在刻度时速140公里”;为避免列车直接撞上月台,造成更大损伤,他紧急做了紧韧动作,试图让列车倾倒出轨,但调查报告指出“没有任何刹车迹象”;台湾媒体报道的通联记录、调查报告中的通联记录及他记忆中的通联过程有许多出入,因此,他恳请公布完整通联记录录音文件与访谈记录。

  台湾行政部门调查小组发言人、“铁道局”局长胡湘麟28日晚间表示,对于电门把手位置,调查小组是依据出轨列车的列车控制监视系统(TCMS)据实还原,TCMS记录显示,列车通过武荖坑桥后,直至列车出轨前,把手均放置于时速140公里段位,未曾改变。

  胡湘麟说,列车出轨时,时速141公里,不但超过该路段普悠玛限制时速75公里,也超出该路段曲线倾覆临界时速116-121公里,导致列车出轨。

  在刹车记录方面,胡湘麟表示,调查小组仍是依据TCMS记载的电子数据,还原当时刹车操作情况,记录显示刹车把手始终置于0段位,即未有任何刹车把手操作的记录。

  针对尤振仲呼吁公布通联记录录音文件与访谈记录,胡湘麟回应称,调查小组已将通联文字记录列入报告书附件公开;至于通联记录录音文件,属于台湾宜兰地方检察署的侦查数据,依规应限制公开;有关访谈记录部分,调查小组将依规取得尤振仲书面同意后公开。

  胡湘麟强调,调查小组对于事故发生的各种事实认定始终以事证及专业科学分析为依据,重建并还原事故发生经过,希望找出真正事故原因,研究提出改善对策,预防类此惨痛事故再次发生。至于责任问题,并非台湾行政部门调查小组的任务范围,将由行政主管及检方查明办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