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加快构建水陆空一体综合运输体系 让长江经济带血脉更畅

2019年01月10日 15: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长江奔腾流入江苏后,江平水阔,气象万千,但也形成一道阻隔南北的天堑。我省以长江为轴,拓深水上航道,加密过江通道,以南京为中心构建“米”字形高铁网络,加快形成水陆空一体的综合运输体系,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米”字形高铁网,重构城际时空

  高铁,曾经是我省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一块短板。随着连淮扬镇、沪通、南沿江等铁路的开建,我省高铁建设正大步赶上,并以南京为中心,形成“米”字形高铁网。

  2018年10月8日,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西起南京南站,东至太仓站接入上海,与既有的沪宁铁路在常州呈“8”字形交叉,在沪宁之间形成双回环、双城际交通走廊。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组成部分,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的完善延伸,与京沪高铁、沪宁城际等共同构成长三角地区向西辐射的大能力客运通道。

  在江北,与南沿江隔江并行的,是北沿江高铁。这条通道从合肥经南京至上海,已开展预可研审查,力争“十三五”期间早日开工建设。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说,北沿江高铁纳入了《推动长江经济带沿江高铁通道建设实施方案》,规划起自上海,经崇明岛至南通、泰州、扬州、南京北站至合肥,设计速度同样是350公里/小时,将于2025年前建成通车。

  南、北沿江铁路都连通南京。围绕南京,将形成8个方向、14条高铁线的铁路网。加上去年底通车的青连、连盐铁路,1月5日通车的宁启铁路二期,即将建成的沪通铁路一期,目前全省在建铁路总投资规模约2500亿元,累计建成铁路20条计3033公里,其中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里程846公里,在建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高铁网快速布局,大大缩小了我省城际之间的时空距离。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批复通过《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8-2025年)》。根据该规划,我省将形成区域城际铁路主骨架,以及南京都市圈和苏锡常都市圈城际铁路网,基本实现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并以南京为中心,构建三重交通圈:南京至省内设区市1.5小时,至沿江地区1小时,沿江地区中心城市与毗邻城市0.5-1小时。

  江港晋升海港,天堑正变通途

  经由南京发散的“米”字形铁路网,在长江两岸形成比翼双飞的高铁交通格局。而拓深的长江航运和加密中的过江通道,则搭建了长江之上的立体交通。

  长江南京以下是我国内河水运最繁忙的航道,年运量16亿吨以上。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工程是《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项目,也是“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全国内河水运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工程。2018年5月8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正式试运行,对国内外船舶开放航行。国际远洋运输自长江口向内陆一下延伸400多公里,5万吨海轮可直达南京港,10万吨海轮乘潮抵达,江苏沿江港口全部由“江港”变成“海港”。

  “一寸水深一寸金”。据测算,5万吨级以上进江海轮每多装载1万吨货物,可大致节约运输成本23.3万元。自去年5月试运行以来,我省沿江八港到港3万—10万吨级船舶艘次较同期增长超10%,20万吨级及以上船舶到港艘次增长20%,最大到港船舶达到25万吨级。

  长江之上,我省过江通道接连开工,跨江梗阻一个个打开。

  2018年11月10日,南京一口气开建了建宁西路、仙新路两座过江通道,加上2017年开工的和燕路过江通道,以及建设中的长江五桥,南京正以每年开工1条以上的速度,加密过江通道。根据南京总体规划,长江南京段将建设24条过江通道。

  省发改委基础产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南京往下,除了建设中的五峰山过江通道、沪通大桥外,江阴靖江段规划了第二、第三公路大桥,泰州无锡之间、扬州镇江之间也规划新建大桥。预计2020年,我省过江通道达到17座,2025年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30座,过江通道瓶颈基本缓解。

  资源整合重组,放大“立交”能级

  我省米字形放射的高铁网,渐次加密的过江通道,发达的长江航运,倒逼交通资源优势互补、战略重组。

  2017年5月22日,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省属港航企业及沿江沿海八市国有港口企业整合并入。由此,我省由单一港口体系向全省港口集约化运行转变。“深水航道加上疏港铁路建设,沿江交通物流条件更加优越。”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正强化与长三角地区其他港口和长江中上游港口合作,重点建设进港铁路等集疏运体系,打造长江下游江海联运港区。

  紧随省港口集团成立,全省机场也进行了战略整合。2018年9月15日,东部机场集团成立,全省机场变“各自为战”为“协同推进”。省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省正在系统谋划机场布局定位,增开禄口机场国际航班,推动无锡硕放机场由区域干线机场提升为区域枢纽机场,提升徐州观音机场、南通机场在区域中的竞争力。最终以禄口国际机场为龙头,呼应上海、杭州等城市,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

  铁水联运,放大了长江江苏各港口的辐射范围,随着今年南京港疏港铁路建成,南京港将成为长江经济带最深入内陆腹地的新大陆桥头堡。空铁一体,则把禄口机场的辐射半径,借由高铁网扩大到300公里之外。2018年12月11日,禄口机场在高铁南站设置城市候机楼,在南站办理值机,可以有效缩短去机场办理时间一个小时,空铁两大枢纽叠加,使南京交通服务能力得到了几何级别的提升。未来随着城际铁路引入机场,禄口机场将无缝对接南京都市圈众多城市。

  水陆空一体,构筑起纵横交错、血脉畅通的立体交通走廊。赵建军介绍,我省正系统谋划并积极推动《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布局“面向国际、承东启西、辐射南北、顺畅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这条走廊将于2020年基本建成,2025年全面建成,不仅打通了面向全国和世界的连接通道,还串联起了长江经济带最为闪耀的城市群——江苏扬子江城市群。

  从宁镇扬铁三角,到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我省沿江八市面向长江,交通往来密切,产业分工协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打造世界级第六大城市群,贡献强大的江苏力量。

  记者 梅剑飞 李睿哲 宋晓华 顾巍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