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成都答卷:全面落实年 实现“六个稳”

2019年01月11日 15: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1月7日至8日,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所作工作报告,讨论了《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经济工作要点建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年,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主线和“全面落实年”主题,成都强化“主干”担当,全面助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整体成势,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科学规划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提升民生福祉和超大城市治理水平。

   就业稳。2018年,成都市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城镇新增就业27.6万人,为28.6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22.2亿元,为1.5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6亿元。切实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金融稳。成都市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金融业占地区生产总值12%左右,金融综合实力保持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持续扩大金融市场规模。全年新增300余家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总计超过2500家。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1家,落户私募基金370家。出台上市公司纾困帮扶8条,设立100亿元帮扶基金。

  外贸稳。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新开通“蓉欧+”东盟铁海联运班列和铁路班列,国际班列已通达24个境外城市,全年开行2619列、增长159.3%。新开通12条国际定期直飞航线,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达到114条。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900亿元、增长24%。

  外资稳。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工作,外商直接投资25亿美元、增长34.2%,利用外资实际到位120.3亿美元、增长20%。成都不断优化外企服务,实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实现95%以上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备案管理。截至去年底,共有28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

  投资稳。扎实推进“项目年”工作,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其中民间投资占比达51%左右。强化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有序推进。成蒲铁路(正线)、川藏铁路(朝阳湖至雅安段)建成投用,成兰铁路、成贵铁路加快推进。成资渝、成宜高速开工建设,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第三绕城高速加快推进,成彭高速扩容改造项目投入使用。地铁1号线三期、3号线二三期开通运行。成资、成龙简、金简仁等东部新城骨干道路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加快推进。

  预期稳。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左右,综合PMI产出指数达到51.8%、连续9个月运行在景气区间。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政务系统错时延时服务、预约服务,91%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9年,成都将有这些变化

  争取率先进行5G商用试点

  5G浪潮滚滚而来,成都远洋太古里开通全国首个5G示范街区,二环BRT“5G第一车”几秒下一部蓝光电影,全国首个5G地铁站正式开通……成都在全国城市的5G发展中处于领跑阵营。

  新的一年,5G将如何继续突破发展?“成都市将把5G的商用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向工信部和省经信厅争取率先在全国启动商用5G试点,推动5G产业在成都的高质量发展。”成都市经信委主任陈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5G产业成为成都下一个万亿级产业很有信心。

  成都的5G产业在全国拥有坚实的技术基础和丰富的应用场景,去年三大运营商都在成都布局了5G项目。“这一轮产业发展中,成都与北上广是同步的,足以引领高质量发展。”陈志勇表示,聚焦新技术应用,提升产业发展支撑力,成都在2019年还将加快推进“西部数都”品牌建设,争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夯实“中国软件名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计划”。

  春节前乌篷船“夜游锦江”

  “乌篷船,听雨眠,一蓑烟雨枕江南。”诗意的乌篷船,即将在成都锦江开行。

  成都文旅集团董事长蒋蔚炜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高起点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方面,成都将整合世界上最时尚的旅游消费模式,通过供给侧改革来引领消费升级。其中,备受关注的“锦江夜游”在春节前就会呈现出来,“在339电视塔那里,会有3D的全息投影的熊猫爬塔,还有一只可爱的小猪,熊猫爬到最后会点亮整个塔,视觉效果非常震撼。”而在339成华公园码头,下个月就会开行画舫、乌篷船,可以坐8人左右。游客可以从339的时尚区出发,荡舟而下,沿着锦江一直游玩至兰桂坊、合江亭片区。全程大概4.4公里。他表示,整个夜游锦江包括夜食、夜游、夜宿、夜展、夜市等,“夜游锦江”将构成一个新的特色旅游品牌。

  在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方面,蒋蔚炜介绍,准备在宽窄巷子西侧、同仁路片区,打造以演艺为核心的夜间消费业态。

  推进世界大运会场馆建设

  成都市建委主任张樵介绍,今年成都将重点推进世界大运会体育场馆、天府锦城等28个重大项目的建设实施。

  目前,大运会场馆选址、场馆建设方案以及场馆建设的其他前期工作,都在有序推进过程中,“包括一些需要提升改造的场馆,也都在进行梳理等工作。”

  大运会场馆建设何时能开始推进?张樵表示,待世界大运会官方机构确认后,才能最终确定场馆选址、方案等。“所以,我们目前在做一些前期准备工作。”

  作为新一轮总规的三条主轴线之一,东西城市轴线是成都实现空间格局“千年之变”的城市发展动力轴。张樵透露,目前城市东西轴线的方案已经制定了,一旦决策审批通过后,就可以开始推动实施了,“我们希望能在2019年,尽快启动实施。”(记者 赖芳杰 刘秋凤 谢燃岸 杜江茜 殷航 实习生 邱静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