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19年01月14日 11: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董兆瑞 尹星云)今天上午,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看望了参加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并参加部分界别联组会,听取委员就“满足人民群众‘五性’需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主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统筹规划建设智能包裹柜、将3岁以下婴幼儿托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壮大专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会上,委员们就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蔡奇认真听取委员们意见建议并逐一回应。他指出,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这“五性”集中反映了北京市民需求的新特点。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努力让市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李昕委员:历史文化街区应尽量按城市记忆保留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昕的发言聚焦老城保护问题。她表示,疏解政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供了有力的契机。“历史文化街区是动态的,是市民生活和现代城市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历史文化街区在保护过程中尽量按城市的记忆保留。”她说。

  因此,她建议在历史文化街区的恢复中,应根据新版的城市总规的总体要求,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根据街区的功能定位、空间格局、文化资源、人口密度、市政交通等方面深化系统的研究,本着保留不同时代印记、人们生活认知的痕迹来制定相应的方案与导则,实施城市的保护与更新。

  王小东委员:统筹规划建设智能包裹柜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小东建议促进智能包裹柜的统筹规划建设和发展。他表示,推动智能包裹柜的持续健康发展,是解决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投递难题的很好的方案,能够有效的减轻快递小哥的劳动强度,是快递行业推进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

  “现在部分快递小哥闯红灯超速运行,一天最多也只能投递一百多件。利用智能包裹柜,一天可以投递400到500件,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王小东说。

  此外,他还建议智能包裹柜可以搭载民政、养老、医疗、物品寄存等功能,逐渐建立起社区的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的丰富社区便民服务功能和服务效果。

  许艳丽委员:将3岁以下婴幼儿托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北京市政协委员许艳丽针对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北京市有高达70%的婴幼儿是属于隔代抚养,这也是许多家庭无奈的选择,目前社会对于托幼服务的需求还是很大的。”她介绍,目前北京市公共托幼服务体系尚未构建,公办托儿所数量少,公立幼儿园不招收三岁以下的儿童。

  对此,许艳丽建议制定北京市公共托幼服务的法规政策及北京市三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将0到3岁婴幼儿托管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构建0到3岁婴幼儿照料和支持服务体系。此外,她认为应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自办或者是合办托幼机构。

  王绯玲委员: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社会地位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绯玲建议壮大专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切实提升北京市养老服务水平。她坦言,近几年来,北京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很快,但是养老人员工作繁重,风险压力大,收入低,社会认可度不高,造成了养老服务业的专业性的缺乏。“很多人宁愿做保洁工作,也不去养老机构工作。”

  因此,她建议尽快落实《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补贴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社会地位。

  此外,她还建议在北京普通的大中院校、职业学校增设养老的相关专业。加快建立尊老助老教育体系的建设,可将北京作为试点,把尊老助老教育纳入大中小学教育体系,设置专门的课程,并制定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