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局高度更长远考虑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年01月21日 09:47   来源:河北日报   

  从全局高度更长远考虑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

  ——论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落实

  □河北日报评论员

  协同发展东风劲,扬帆破浪谱新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为我们继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给河北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又赋予河北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5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坚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燕赵大地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站在新起点、进入新阶段,只有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高度更长远考虑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才能不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要进一步深刻理解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国家战略。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河北发展也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我们必须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全局高度更长远考虑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把河北改革发展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做到认识上深刻、行动上坚决。要更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把总书记的关怀化作推动河北改革发展、做好河北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中央要求,工作和举措更加适应协同发展实际。

  要把政治担当体现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际行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靠的就是意志力、拼的就是执行力。全省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河北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担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甩开膀子干、挥洒汗水拼,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要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把这些工作抓实抓好,我们就能让河北蕴藏的发展潜力充分迸发,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思想指引方向,思想就是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高度更长远考虑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切实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就一定能用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开创京津冀协同发展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