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多举措加强网约车管理:指纹开锁才能起步计费

2019年01月22日 10:0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月21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1月21日,政协成都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从提交的提案建议来看,加强网约车管理成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提供代报警服务

  对于这一话题,成都政协委员凌昌森建议多措并举:

  一方面,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凌昌森提出,网约车企业应该以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作为第一原则,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制定完善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并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制定安全问题应急预案,将相关安全职责落实到对应岗位职责规范中,并建立相应奖惩机制,责任层层压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建立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服务。网约车平台应建立一个统一的应急处理机制,优化应急处置流程,有效缩短处置时间。扩大客服团队,对客服人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提供代报警服务即客服、用户和110三方实时通话,用户向警方陈述案情后,客服向警方提供订单信息。强化投诉处理能力,实时受理并积极响应安全类投诉,在符合相关法律的前提下,持续高效配合警方调查取证工作。

   设置“黑名单”:将网约车及其平台的信用信息纳入征信

  分析凌昌森的建议可知,数据成为一大关键词。一方面,加强政府与网约车平台的数据合作。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监管平台数据与网约车平台数据进行对接,所有开展业务的城市网约车运营数据与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对接,通过与网约车平台共享数据信息,帮助网约车平台及时改进运营安全管理,还能够更精细地了解交通情况和乘客出行习惯,为优化交通资源配置、提高网约车运营安全性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网约车监管不是单独某一政府部门的事情,而是要靠多部门的联合监管。可以由交通部门牵头,其他有关单位共同配合,将各部门收集的网约车相关信息统一在网上公示,并将网约车及其平台的信用信息纳入个人和企业征信信用,对信用信息良好的个人和企业进行表彰,对信用信息差的个人和企业记入“黑名单”,通过诚信评比约束网约车平台公司行为,形成网约车行业监督的数据网络。

  加速安全技术创新:指纹开锁才能起步计费

  在凌昌森的建议中,新技术是另一大关键词,建议加速安全技术创新。“新技术是完善和加强安全管理的有效手段,能有效保障车辆行驶过程中司机和乘客双方的安全,比如最近上线的全程录音、录像,一键报警,紧急联系人,未成年人乘车提醒、夜间乘客乘车等多项安全措施都得到乘客的认同。”凌昌森分析称,车辆行程中的车内录像,不仅有助于营造文明的出行环境,更好地保障车内安全,同时为纠纷出现时的判责提供更好的依据,有助于交通执法部门取证。

  在凌昌森的建议中,还提出明确一人、一车、一平台,即一名持有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司机,只能使用一台合格的车在一家持证平台登记注册,开展营运。对网约车司机的姓名、驾照信息以及车牌号数据库都应该向全社会公开,司机信息须在车内显著位置挂牌公示;网约车企业无权对司机的信息进行保密,任何人都可以访问网约车公司的司机信息数据库并提取相关资料。为了避免司机身份作假,可以考虑在网约车软件中预留司机的一个指纹。当司机接单后,必须指纹开锁才能起步计费,或者可以预留司机头像,以人脸识别进行开锁。

  加强素质教育和培训:建立健全司机安全教育体系

  对申请注册的司机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凌昌森建议包括背景调查、是否有不良记录、法院里是否有未审结的案件或者是否存在欠款的情况、婚育情况,社保缴纳记录等。

  与此同时,凌昌森还建议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基本权利。“驾驶员和平台之间需要订立合同以明确权利义务,而不仅仅只是注册制。网约车行业的特殊性使得驾驶员和平台之间需要一种新的机制明确两者之间的关系。”凌昌森建议,推动和鼓励“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公平市场环境;积极听取司机心声,及时解决司机诉求,提升司机对平台规则的理解;加强面对面服务司机的能力,有效化解矛盾冲突。

  在凌昌森看来,应该加强对驾驶员的素质教育和培训,强化司机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司机安全教育体系。积极组织驾驶员培训,从驾驶安全、驾驶习惯、冲突安全、情绪管理、突发性应急急救等角度对司机进行线上和线下安全教育,并定期考核及随机抽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