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2019年01月22日 1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论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落实

  □河北日报评论员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26”重要讲话5周年、视察雄安新区两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亲临雄安新区考察指导工作,并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就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落实,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必须坚持稳扎稳打,勇于担当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为河北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有利于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形成河北两翼,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创造“雄安质量”,有利于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2018年12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随后,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实施意见》《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实施意见》,对实施好两个规划作出全面部署。当前,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发展建设的新阶段。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要认真落实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加快完善专项规划,抓紧完善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和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扎实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要大力抓好雄安新区十大类项目和十大工程,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新开工建设一批重大基础配套设施,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征迁工作,持续加强科学管控,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要主动与中央协同办、有关部委和北京市沟通对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面向国内外广泛招聘人才,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创新雄安新区体制机制,做实做强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赋予新区更多的发展自主权。要建立完善就业创业引导政策,深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千年大计,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国家大事,呼唤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坚持稳扎稳打,勇于担当创新,举全省之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我们就一定能在这片热土上绘就新时代中国的最美画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