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2019年01月23日 09:31   来源:河北日报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论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落实

  □河北日报评论员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京津冀,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落实,必须坚持善作善成,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中国特色解决“大城市病”的治本之策,是优化国家发展区域布局和社会生产力空间结构的关键一招,是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引擎,是打造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点睛之笔。落实这项重大国家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过去的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尤其需要我们更好承担起中央赋予河北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必须进一步树立全局理念,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首要的、最核心的任务。围绕这一任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全省上下一定要认真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主动服务北京、天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持续推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要加强协同发展平台建设,加快廊坊北三县改革发展步伐,积极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力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和环渤海港口群,构建大交通体系。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必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不仅是河北自身发展的紧迫任务,而且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迫切需要。要着力解决百姓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力度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利用好京津对口帮扶机制,确保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持之以恒推进京津冀地区生态建设,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必须进一步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也是党中央交给河北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围绕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全面落实“四个办奥”方针和“五个着力”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建设,加快赛事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竞技备战和冰雪运动发展,加快提升赛事服务和保障水平,确保达到测试赛条件要求。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锲而不舍、善作善成,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强劲动力,为推动全国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