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传人》问世40年 原唱:两岸多了解才更友善

2019年01月24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龙的传人》一曲已问世40年,原唱台湾歌手李建复表示,这首歌的创作背景是中美建交、“台美断交”,这首歌是希望“两岸自己解决自己的事”,若两岸能通过文化互相了解,气氛将更友善。

  据报道,《龙的传人》创作时间为1978年12月16日,根据数据显示,台湾音乐人侯德健当时听闻中国与美国将建交的消息后,写下这首歌,并由李建复演唱。

  李建复是台湾淡江大学校友,他日前在上海出席淡江大学校友会聚会时,会上播放了《龙的传人》40周年版,他于会后接受访问时表示,当年侯德健创作这首歌的用意,在于呼吁两岸应该“自己解决自己的事”。

  随着时间推移,两岸的情势早已不同于当年,但李建复认为,两岸在文化上有很多共同点,若能通过文化互相了解,可以营造更友善的气氛。他观察到,在保存传统文化的一些方面,台湾做得比大陆更好,这是台湾的优势。

  李建复现在已转行到出版业,做起了有声书。他说,大陆最具规模的有声书平台喜马拉雅FM,最受欢迎的前两名作者均来自台湾,第一名是蒋勋,第二名是蔡康永。台湾民众近来追起了大陆连续剧,但台湾其实是可以向大陆输出文化的。

  《龙的传人》20周年版当时由王力宏重新诠释,并新增歌词,40周年版本除了找来王力宏,李建复的女儿李友珊也一起加入演唱,并由台湾作词人方文山填入“新世纪新女力新的歌声,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等歌词。

  李友珊表示,会加入“女力”这样的歌词,就是希望无论男女,都可以是“龙的传人”。舞蹈科班出身的她,不仅献唱,还在MV中跳起舞来,由于大学读的是服装设计,她还负责为MV主角们量身设计服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