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举全省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年01月28日 1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报评论员

  (一)隆冬时节的华北平原,改革发展的热潮奔涌。

  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高度和长远考虑,科学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5年来,一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三地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京畿大省河北迎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肩负起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开启了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的新篇章。

  (二)5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举全省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春华秋实,五年有成。“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大战略造就发展新境界。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扎实推进交通、生态、产业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全面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5年间,河北省委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举全省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从各自为政到相互扶持,从发展战略不清、功能重叠到优势互补、统筹布局……京津冀三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在这个过程中,河北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动力和独特的发展优势,乘势而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越来越坚定。

  (三)“新阶段任务更艰巨更繁重,来不得丝毫放松,需要我们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雄安新区也已从顶层设计、规划编制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

  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更多的困难与挑战还在后面。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紧着一锤敲,扎扎实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举全省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四)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知之深、爱之切。燕赵热土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活和奋斗过的地方,也一直是他心头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人民十分关怀,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7次视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年伊始,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首站就选在了雄安新区,给全省人民以极大鼓舞和鞭策。他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再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指路引航。举全省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河北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我们要坚持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战略选择,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全面对标对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准确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全国意义、时代坐标和丰富内涵,充分认识河北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担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要切实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甩开膀子干、挥洒汗水拼,奋力开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

  (五)坚持稳扎稳打,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河北承担着主体责任。2019年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区全面建设之年。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要按照“让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看到变化”的要求,加紧深化提升规划和城市设计,统筹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要抓紧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功能布局,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研究落实相关政策,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妥善处理好建设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持续开展科学管控,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坚持服务服从大局,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也是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的内在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继续推进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扎实推动“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落地落实,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要认真抓好承接平台和承接环境建设,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认真抓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要认真抓好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切实当好首都绿色安全屏障。要认真抓好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要认真抓好冬奥会筹办工作,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七)“这是最绚烂的书写,用年华赋春秋卷,风云作砚,一划一重天。”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担当担责和拼搏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用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就一定能乘风破浪,奋力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