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的对唱 “我从来没听过这么原汁原味的山歌”

2019年01月31日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春运路上的对唱 “我从来没听过这么原汁原味的山歌”

  “唱山歌嘞,这边唱来那边和……”1月28日8时40分许,从南宁东开往北京的G422次“刘三姐”号动车上,歌声荡漾,热闹非凡,曾两度蝉联“大地飞歌”广西总冠军的平果嘹歌队和列车乘务员,正在进行山歌对唱,为旅客献上具有浓厚壮乡民族风味的“山歌之旅”。

  据了解,为了今天的对歌,平果嘹歌队提前准备了一个多月,他们织新装、练歌喉,每天反复磨合和练习。6名歌手现场一开嗓,便有不少旅客拍手称赞。

  “我从来没听过这么原汁原味的山歌,张口就来,连伴奏都不需要,太震撼了。”乘车返京过年的旅客陈晓峰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高铁开进壮乡来,绿水青山好风光。”列车长龙俊颖打扮成“刘三姐”的模样,一边抛绣球,一边唱起了《高铁开进壮乡来》。这个来自“刘三姐”家乡的宜州姑娘,用嘹亮歌声在车厢里掀起一阵阵高潮。“妈妈,我也想当刘三姐,我也想要绣球!”5岁的小朋友琪琪大声喊道,逗得众人捧腹大笑。

  “什么水面打跟斗嘞……”紧接着,嘹歌队和列车员“阿牛哥”“刘三姐”你来我往,对唱山歌,在车厢里再现壮族歌圩节的经典场景。有的乘客为车厢热烈的气氛所感染,站起来加入对歌活动,一时间,车厢里“嘿撩撩咯”声不绝于耳。旅客们喝着列车上精心准备的广西特色美食——侗族油茶,听着山歌,乘着高铁,朝着家的方向一路飞驰。

  这并不是壮乡山歌第一次在动车里唱响,每逢三月三、端午等传统节日,南宁客运段便组织文艺骨干上站台、进车厢,用歌声缓解乘客旅途的疲惫。

  16时许,G422次动车刚从武汉站驶出不久,广西“壮族三月三”的主题曲——《广西尼的呀》又在1号车厢里唱响。

  “‘尼的呀’就是壮语里“好的呀”的意思,‘广西尼的呀’可以理解为‘广西好呀广西好’。”主持人胡小姣一边解释,一边为旅客发放贺年小福袋。伴着歌声,有的旅客跟着节奏打起了节拍。

  20时53分,列车抵达北京西站,“刘三姐”和“阿牛哥”在站台上挥舞着绣球,用一首深情的《多谢了》,和旅客们亲切道别。临走前,河北籍旅客张先生表示,列车上的山歌表演自己还没听够,“一路听着山歌进京,这是我最美好的一次春运旅途。”

  广西素有“歌海”之誉,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已举办了20届,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节庆之一,山歌成为广西壮族的文化瑰宝。“山歌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几年来,我们一直把山歌引上动车,如今山歌已经成为列车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就是希望旅客在春运紧张的旅途中,也能受到山歌文化的熏陶。”随车的南宁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动车一队党总支书记高阳如是说。

  据悉,春运期间,南宁客运段不仅将山歌唱到北京,还要唱到福州、西安、上海等地,让壮乡山歌文化乘上高铁动车,传播到祖国的大江南北。

  戴佩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