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

2019年02月03日 10:19   来源:人民网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和高度认同。近期,多家国际智库陆续发布了有关“一带一路”的研究报告,对“一带一路”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一带一路”给全球政治经济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新机遇。

  俄罗斯智库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对欧洲的作用。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发布的《房间里的大象:关于连通性的观点》(The Elephant in the Room:Views on Connectivity)报告认为,当涉及到“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互联互通战略时,每个涉及到的国家都能找到相互竞争的利益和议题——无论是在地缘政治领域还是经济领域。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找到许多共同的合作项目。

  瑞士智库盛赞“一带一路”对世界秩序的变革。瑞士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秩序》(We Must Work Together to Build a New World Order. This Is How We Can Do It)报告认为,中国更愿意通过“合作”和在全球关注视野下的“双赢”方式来提升其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倡议的 “一带一路”被视为一个新的区域和全球主义的“双赢”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对作为主要贸易路线的全球公共领域的管理提出了新挑战,还提供了一条新的投资道路(不仅仅是贸易路线),并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其他新机构共同发展。

  比利时智库肯定了“一带一路”对缅发展的意义。比利时国际危机组织报告认为,中缅经济一体化进程将随着中缅经济走廊的形成而加快。中缅两国官员于2018年9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该计划包括一条升级的公路和连接若开邦皎漂深水港至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省会昆明的新高速铁路线,途经掸邦北部和曼德勒,以及一些相关的贸易、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该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将为中国西南地区快速增长但内陆化的经济提供通往印度洋的通道,从而作为减轻马六甲海峡拥挤通道的另一个选择。从长期来看,这可能导致非法经济的减少,因为正规经济中出现了有利的机会,冲突结束和环境安全隐患被消除,这将为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意大利智库高评“一带一路”带来新愿景。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发布的《2019年的世界》(The World in 2019)报告认为,中国已成为一个新的援助捐赠者,并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愿景,这一愿景由其自身的双边援助机构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中国主导的多边机构资助。

  澳大利亚智库建议关注“一带一路”与东盟的互动。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CIMB)东盟研究院举办的中国基础设施项目会议的结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很重要,特别是考虑到东盟重大的基础设施需求,可以利用中国—东盟现有的紧密经济关系作为未来更大合作的基础,因为中国已成为东盟近10年来最大的贸易伙伴。然而,中国和东盟都更需要解决治理问题,确保“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一个国家的胜利,而且是所有国家的成功。此外,澳大利亚国际事务澳大利亚研究所发布的《加强防范:重新审视日本的安全战略》(Hardening the Hedge:Japan’s Security Strategy Revisited)报告高度评价“一带一路”给日本带来的发展机遇,认为日本愿意在一定条件下就“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扩大与中国的合作。 “一带一路”为日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经济机遇。澳大利亚政策战略研究所也赞同本国政府与中国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