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后诞下宝宝重度昏迷 年轻妈妈现在能认出宝宝了

2019年02月14日 10:04   来源:钱江晚报   

  第一次说“好”,第一次吃苹果,第一次会数到10,第一次主动开怀大笑……

  苏醒半个月,“小坚强”妈妈认出宝宝

  “三加五等于多少啊?”“嗯……八……”“这个小动物是什么?汪汪汪!”“小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综合病房,大部分病人都在过年期间出院回家了,而苏醒不久的小英依然留在病房接受康复治疗。

  2018年10月24日,小英意外遭遇了一场车祸,被送入浙大四院急诊抢救室,当时她的腹中宝宝仅二十多周。

  12月12日,昏迷一个多月、处于植物状态的小英奇迹般地诞下一名健康的宝宝。新生儿监护室的护士们把宝宝叫做“小坚强”。

  目前,小英像一个刚开始学习说话、认字、做算术的孩子,一点点慢慢捡回原本习以为常的生活技能。

  一下火车站

  丈夫就拎着行李来到医院

  2月12日中午11点多,丈夫小丁从贵州老家抵达义乌。来不及回家放行李,他直接从火车站赶到了浙大四院。

  今年,他是跟老爸、弟弟和女儿“小坚强”四个人在贵州老家过的年。往年的年夜饭,他和弟弟买食材,小英负责掌勺,再招呼亲戚邻居一起吃。席间绝不会少的是“长菜”,一道西南地区春节里常见的杂烩菜。

  但今年,没有“长菜”这道大菜。女主人不在家,这个年总感觉少了点什么。

  走进病房前,小丁满怀期待,他以为妻子已经恢复得跟常人无异,可以下床走路、正常交谈。但当他出现在病床边,轻轻唤妻子的名字时,小英却面无表情,显然她一时间没有认出丈夫。

  直到小丁打开手机,让老家的亲戚跟妻子一一视频聊天,小英才突然有了反应,情绪一下子激动起来,年轻的夫妻俩双手握在了一起。镜头挪到“小坚强”面前,宝宝正有些哭闹,她看到也变得有点焦躁不安。

  小丁说,他接下来会边工作边照顾妻子。但自己的工作是两班倒,上班之后不能天天都来医院,所以过几天老丈人也会从贵州赶来。

  小英的年夜饭

  是两位护士长包的饺子

  远离丈夫、女儿、父母,小英在异乡的病房度过了春节,但这个春节并不冷清。

  大年三十,护士长侯冠华包了一些白绿相间的饺子。考虑到小英的咀嚼功能,她特地把饺子皮煮得软烂了一些。

  当天晚上共有3名护士值班,她们哄着小英吃了两个水饺。能连吃两个饺子并且没有呛咳,已经是不小的进步。“新年好!”是年三十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小英的病床边,放满了字母表、识字表、数字表等等,每天护士都用这些教具训练她的大脑思维。现在,她已经可以从一数到十,还会做十以内的加减法。

  在小英床边,护士把一个装饰用的彩灯稍稍改装了一下,拍打一下彩灯就会亮起来。小英常常拿着棒子去挑彩灯,玩得不亦乐乎。这样就主动活动了上肢,比康复师被动拉着她活动效果好多了。

  她甚至开始跟护工开玩笑,有次护工阿姨“取笑”她太懒,简直是个“小饭桶”。她居然机智地回击了一声:“饭桶!”正巧侯冠华进病房听到了,赶紧阻止:“哎,这个不好学的,这是骂人的怎么好学呢。”她听完就“咯咯咯……”笑了起来,这是她醒来后第一次主动开怀大笑。

  年前,测评后,康复科史红斐主任医师给小英制定了康复计划,“主要是进行针灸治疗,肢体训练,帮助她恢复运动功能和调节功能,目标还是今后可以生活自理。”

  张冰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