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公司"先聘用、后培训" 鼓励中高龄人士再就业

2019年02月22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年来,香港交通及支持服务业求才若渴,雇员再培训局于2018年11月,首度与俊和隧道管理公司合作推出“先聘用、后培训”计划,鼓励中高龄再就业人士投身隧道管理工作,28名学员中的25人已顺利毕业,任职隧道交通督导员。近日,雇员再培训局宣布,该计划将于2019年3月加开第二班,再招募20人。

  为纾缓部分行业招聘困难的问题,香港雇员再培训局于2015年至2016年度,首次推出“先聘用、后培训”试点计划,最初主要对象为中年女性,并通过与健康护理业雇主合作,令不少人成功入职成为安老院舍护理员。

  其后,雇员再培训局将“先聘用、后培训”计划,先后扩展至酒店业、环境服务业、交通支持服务业、酒店及旅游等6个工种,共提供约240个培训名额,鼓励市民多方面就业。

  雇员再培训局经理李嘉雯21日表示,俊和隧道交通督导员的报名者须持有效香港驾驶执照(第一类),并通过中文入学笔试(小学六年级学历者可豁免笔试),培训班为8小时全日制(含1小时就餐时间),每周上课5天,课程约22天。

  课程内容包括隧道收费操作程序、紧急事故处理、抢救车训练及急救学证书训练等;通过相关评核后,学员会再接受为期7天的隧道实务技能培训。

  实习期的薪金约为8800元(港币,下同),转正后月薪可达13000元或以上;凡符合“中高龄就业计划”津贴发放条件的报名者,如顺利毕业并入职满一个月,可获发2000元新入职奖金;入职满6个月后再获发3000元新人奖金。

  现年61岁的何陵佳曾从事化工行业30年,60岁退休后不习惯清闲生活,遂多方寻求机会发挥余热。

  他坦言,社会上给予60岁以上人士工作的机会不多,他曾试过去工地开车,最终因身体无法负荷工作强度而放弃,“现在做交通督导员,虽需要轮班,但已是得心应手” 。

  现年40岁的黎少满是培训班内为数不多的女性学员之一,她曾当过文员,后想要转行,偶然碰到机会加入培训班。

  她表示,享受现在工作带来的新鲜感,并指虽然轮班工作会对她照顾家庭造成一定影响,但认为小小的牺牲仍是值得的。

  俊和隧道管理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经理欧阳锦裕透露,隧道行业人员缺乏问题较为严重,长期欠缺约10%人手,除交通督导员外,尚需要大量工程师入职,预计未来新基建项目会再招聘300人至400人入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